【博雅創藝講座】婚姻家庭面面觀

【撰文/攝影:王碧華】

54798252_2100260466716185_7083627052338774016_n(糠明珊老師向同學們介紹勞賢賢老師/圖片由王碧華拍攝)

婚姻究竟是愛情的墳墓嗎?為什麼人會走到離婚那一步呢?如何維繫兩個人之間的美好愛情?輔仁大學全人教育課程中心助理教授勞賢賢於3月25日蒞臨元智大學演講,講題為「婚姻家庭面面觀」。勞老師為本校師生解惑之餘,亦透過研究與數據的收集增進同學們對婚姻家庭的了解。早上十時,講座於元智大學二館2423教室進行。

歷時二小時的講座,勞老師透過鉅觀與微觀雙面向的分析,與同學們分享婚姻家庭在這兩個面向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所謂的鉅觀面,指的是婚姻家庭大至社會、國家的角色扮演。勞老師於講座中分享道,台灣目前正處於少子化的社會當中,婦女的平均生育率少於二人。少子化導致國家人口率下降,國家建設受局限、稅收減少等等,同時引出高齡化社會的問題。

55480088_2100260560049509_121090542711865344_n(勞老師為同學們講解性別差異的期待對個人的影響/圖片由王碧華拍攝)

講座進行時,勞老師也分享了事前向同學們收集的問卷分析結果。同學們對步入婚姻前和在婚姻中所面對的情況多感好奇,勞老師則在講座中為同學們解惑。為同學們解答「愛情是什麼?」時,勞老師亦提出「愛情金三角」的理論,藉由熱情、親密與承諾三大元素,替同學們解惑。每個人都代表著一個三角形,三種元素的分佈皆因人而異。當兩個人沉醉在愛情中,彼此三大元素之間差異太大時,便會衍生各種問題。這些問題必須藉由換位思考、情緒管理等等的方式來處理,兩人的關係才得以保持。

婚姻和愛情是屬於雙方的,當彼此之間有問題發生時,應將「我」去除,一起處理「我們」的問題。講座最終在歡樂的氣氛下結束,同學們也藉此機會上了寶貴的一課。

55506925_2100260370049528_568602933541732352_n(同學們認真聽講/圖片由王碧華拍攝)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博雅創藝講座】婚姻家庭面面觀"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