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微型課程】莎士比亞 我們劇場見

【撰文/攝影:江佩軒 】

56742505_2120768101332088_764648992100319232_n(李啟睿透過各類莎劇劇場的表演影片輔助演講讓大家對劇場有更多認識及瞭解/圖片由江佩軒拍攝)

由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主辦的「莎士比亞,我們劇場見!」講座於3月20日中午天河書屋展開。李啟睿藉由莎劇各類劇場的表演影片輔助,期盼大家對於戲劇有更深入的了解,甚至能找到對於戲劇的熱忱。

談到舞台戲劇,莎士比亞的作品,在戲劇界和文學史上佔有一席之地,你沒有看過他的作品也曾聽聞過。對於舞台戲劇人們常有一些迷失,戲劇只能給讀得懂的人看嗎?觀賞戲劇只是消磨時間的娛樂,或者純粹用來接受文藝薰陶的管道嗎?聯合大學與銘傳大學戲劇課程講師李啟睿,於3月20日中午於元智大學的天河書屋,舉行「莎士比亞,我們劇場見!」講座,藉由莎士比亞的戲劇,讓參與者了解戲劇藝術不同的詮釋,探討人性以及莎翁文化與旅遊結合等主題。

李啟睿於演講中提及,同樣的一齣劇以不同的表演形式詮釋,能顯現出其不同的特色與風格,講座中也分享莎劇的各類劇場的表現方式,例如:台原偶戲團以光影戲演出,四大悲劇之一《馬克白》中的馬克白夫人,慫恿丈夫痛下殺手篡位登基,後被罪惡感折磨,精神崩潰之際,在自盡前洗手時,所見雙手染血的畫面,以鮮紅色布幕以及黑色手掌剪影,加上聲光效果,表現出馬克白夫人內心混亂瀕臨崩潰的情緒。

李啟睿說,以話劇形式演出的四大喜劇之一《仲夏夜之夢》,於莎士比亞環球劇院演出,劇中結合雜技的演出以及出其不意的驚喜(例如:大偶的出現),與觀眾的互動性極高,以類似嘉年華的形式營造出歡愉的氣氛。結合中國文化所呈現的《仲夏夜之夢》,穿著古裝的仙王與仙后,如詩如畫的古風京劇,其他還有以日本時代劇(日本古裝劇)表演的《威尼斯商人》,結合台灣民間傳統戲曲以歌仔戲演出的《馴悍記》,日本高齡劇團以歌舞伎所演出的《第十二夜》音樂劇等劇場表演形式。

56496299_2120767274665504_4121961731234725888_n(李啟睿向同學們談及莎劇背後的人性心理剖析/圖片由江佩軒拍攝)

講座中李啟睿談到,莎劇背後的人性心理剖析,以四大悲劇之一《奧賽羅》為例,奧賽羅為功績彪炳的英雄,卻聽信讒言堅信妻子對他不忠,最後盛怒之下勒死了自己的妻子,卻在事後得知這是一場誤會。

《奧賽羅》表現出了人性的「忌妒」, 人因忌妒與猜疑心,往往毀滅了自己所擁有的美好事物,其劇也帶出莎劇人物角色描寫的特色,人並無絕對的極惡與良善,即使是英雄也擁有人性的弱點。   

《哈姆雷特》這部劇帶出了主角內心的掙扎,也談到人心中的「猶疑」,哈姆雷特擔心自己疑神疑鬼,叔叔並非殺死國王(自己父親)的兇手,深怕殺錯了人,他陷入了兩難,其中一句著名的台詞便是「To be,or not to be.」要生或是死(要殺還是不殺)?這進退兩難攸關生死的局面,不僅是生與死的抉擇,也表現出人複雜的內心。由法國劇團演出的音樂劇《羅密歐與茱麗葉》中,受家庭、命運和死亡所左右的羅密歐,唱出了內心的懼怕,此首歌曲「J’ai Peur(我怕)」表達出人內心的憂慮與害怕。

欣賞莎劇並非一定需要具備高度的藝術鑑賞能力,也不必鑽牛角尖於劇中某個演員的手勢或動作的涵義,享受戲劇給予的氣氛和感受,不見得一開始便要鑽研,可以嘗試接觸,或許能從中得到一些收穫,講座尾聲李啟睿提到有關莎劇與旅遊觀光的結合,以及有關莎劇的特色劇團(例如:寶塚歌劇團),期盼大家對於戲劇有較深入的理解,也希望大家能找到對於戲劇的熱忱。

57049151_2120767674665464_5796413808855482368_n(同學們各個聽得入神/圖片由江佩軒拍攝)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元智微型課程】莎士比亞 我們劇場見"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