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如何 掌握有效的學習技巧

【記者莊國民報導】

IMG_8690(國立臺灣大學化工系呂宗昕教授為學生講解如何掌握有效的學習方法/照片由莊國民拍攝)

5月29日由元智大學諮商與就業輔導組,舉辦「學習如何學習——掌握有效的學習技巧」之講座,邀請臺大知名教授呂宗昕蒞臨本校七館進行演說。

讀書與學習,貫徹了人生各個階段,無論是學生或社會人士皆如此。那麼,讀書學習究竟所為何事呢?呂宗昕表示,讀書是為了培養自己的Grit(恆毅力)即專注做好一件事情的能力。

演講中,呂宗昕以自己的求學經歷和影片來分享,恆毅力的重要性與讀書學習的動機是息息相關的;人若不知學習的真正目標,學習過程會缺乏成長心態,做事情便輕易放棄,難以堅持以達成功之道。

學生務必先理解自己的志向所在,分辨出對自己有幫助的課程,為此設定目標進而對症下藥。在專注於重要的課程時,也別忽略其他的教學課程,學習如何控制慾望和時間的「紀律」,習得有效省力讀書方式的「效率」是十分重要的。呂宗昕建議學生規劃「讀書計劃」來分配、善用時間,依照時間與事件的重要性比例做出「小時間做小事,大時間做大事」的原則。

IMG_8709(在呂教授的講解下,學生逐漸瞭解學習的技巧/照片由莊國民拍攝)

在大學生涯裡,如何讀書準備考取好成績,是每個學生所疑惑之事。呂宗昕為此解惑道,平日上課務必攜帶教科書專心聽解,把握休息時間及時向老師提問不明之處,並且舉出「80/20法則」將課本所有內容濃縮成精簡的20%以賺取80分的精要筆記法。同時也提醒學生考前至少要溫習三遍,而且必須要有節奏性閱讀與注意睡眠與健康等事宜。

知識有分為「書內的知識」與「書外的知識」兩種,課本的知識可以從不同的立場和視角來看,參考其他的相關書籍而用多方位思考,漸漸地衍生自己的獨立思考能力。憑著學習本不應被設限的學習精神,呂宗昕鼓勵學生從不同管道來取得課外知識,誠如參與社團、觀看連戲劇、翻閱有益的新聞資訊等來觀察及瞭解目前社會的潮流趨向,以擴張視野、準備未來的挑戰。

IMG_8706(學生認真聆聽並發問/照片由莊國民拍攝)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學習如何 掌握有效的學習技巧"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