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年 我偽圓夢的實習生活

【記者 徐愷昕投稿】

2F11E49E-D8B5-4C52-9D3E-A65853B21A3E(筆者實習的公共電視台/圖片由徐愷昕拍攝)

筆者從國中開始便夢想著有天能進入電視台上班,雖然後來大學沒有讀傳播相關科系,但心中的那份熱情依舊沒有熄滅。大學四年就讀社政系的期間,課業之餘喜歡利用時間學習傳播領域的事情,許多人常常問我為甚麼不乾脆轉系而要這樣不務正業,但我認為大學不應該完全培養專才,如果能跨領域豐富自己何樂而不為?元智社政系帶給我更多的是看待事情的角度及視野,讀完了四年我並不後悔當初的選擇,謝謝這個系所讓我與社會更加貼近,這些學習對我再傳波的發展也有很大助益。而最終,四年級下學期我也順利進到了公共電視台實習,在節目部開始了四個月的實習生活。

在四個月的實習中,主要接觸的是節目助理的工作,助理工作內容相當繁雜,除了訂便當搬道具等各種打雜外,事前也需要協助準備拍攝所需的服裝道具及場地,我待的節目平均每個月會有兩次左右的拍攝(分為棚內以及外景),兩者的事前準備都不能有一絲馬虎,在拍攝前幾日製作人會進行嚴格的服裝道具審查,準備的每樣東西都必須符合企編腳本內的期待。而拍攝當日除了滿足演員的各種需要外,拍攝中更要聚精會神,眼觀四面耳聽八方,此時懂得看臉色絕對是職場生存的不二法門!拍攝過程裡一旦看到需要協助的地方就要一個箭步飛快上前處理並提供適當支援。

A32BD49D-05FE-4341-8160-B9AA06CD05B1(外景拍攝側拍/圖片由徐愷昕拍攝)

E9882409-E42F-407D-96B9-88C4CEC65915(攝影棚內拍攝實際情形/圖片由徐愷昕拍攝)

拍攝的日子裡雖然只是在旁打雜但實際上我也從觀察中學到了許多,除了漸漸瞭解片場的專業用語外,在攝影角度及分鏡上也有了不少認識與概念,而此時我也深刻感受到一個節目成功背後的偉大。大部分的觀眾看節目可能都是看到螢光幕前光鮮亮麗的一面,或許有些人會覺得這份工作很棒可以到處玩,但其實拍攝背後每位幕後工作人員的身上都背負著很多壓力及辛苦,不管是導演、燈光、攝影還是成音師,大家工作時都必須繃緊神經減少出錯,好讓拍攝順利進行不拖累進度。

88C71942-DF03-4D7B-A644-02425854F3C8(小劇場拍攝側拍/圖片由徐愷昕拍攝)

節目助理除了每個月固定的拍攝工作外,其他時間就是要跑後製剪輯的流程,拍攝回來的影像歸檔後還會需要經過多道後製程序,包括場記、壓小檔、翻譯、聽打字幕、音效、上字……等,以上完成後要給製作人看帶驗收,待製作人審帶完畢才能交播,同時助理也要通知來賓播出時間以及寄出捐贈DVD。從上述流程可以知道,每一集節目運作流程有多麼繁瑣,而依照節目性質的不同,有些節目需要同時進行的項目會很多,可以說是相當忙碌。

筆者覺得實習是一個對未來職涯發展很棒的嘗試與選擇,透過實際進到一個工作場域學習,除了可以知道自己是否合適這份工作外,更重要的是可以從中瞭解自己真正的需要以及著實看見自己所欠缺的部分。這些對於未來就業都相當有助益,在此真的非常鼓勵學弟妹利用求學期間嘗試不同領域的事物,學生身分不僅讓你多一層保護也多了許多機會,千萬不要害怕碰壁與挫折,多元發展的碰撞下,你一定可以成長的更加茁壯,成為時下最夯的斜槓青年!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那一年 我偽圓夢的實習生活"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