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向的收穫祭 教學傑出獎獲獎教師心得分享

【記者李金發報導】

雙向的收穫祭 元智106學年教學傑出獎 (6)(工管系林真如副教授爲臺下教師分享教學經驗 / 照片由李金發攝影)

元智大學教學卓越中心於5月22日策辦了「教學傑出獎得主教學經驗分享」,並邀請兩名106學年教學傑出獎得主,分別來自工管系的林真如教授,及資傳系的李佳穎教授在R60312爲全校教師分享教學經驗,以促進本校的教學制度和品質。

從創校第二年(1990)開始,元智大學的教師評鑑暨獎勵制度至106學年已實施將近30年,主要是爲了肯定教師教學的優秀,並鼓勵教師能在往後的教學持續前進,以提升學校整體的教學品質,故設立教學傑出獎(另外還有研究傑出獎、輔導暨服務傑出獎),經由學生的教學問卷、各系各院的評定等全面性的評估後選出最傑出的人選。頒獎後,教學卓越中心更邀請了全校教師參與得獎者的教學經驗分享,希望教師們能從中獲得許多自身內化後的想法及幫助。

元智大學106學年教學傑出獎得主有5位,分別來自工管系的林真如副教授、行銷學群的黃增隆副教授、資傳系的李佳穎助理教授、中語系的黃智明助理教授,以及電機系甲組的林書彥助理教授。本次的「教學傑出獎得主教學經驗分享」是由林真如和李佳穎分享自身一路以來的教學經驗與方法。

雙向的收穫祭 元智106學年教學傑出獎 (5)(元智106學年教學傑出獎得主之一,工管系的林真如副教授 / 照片由李金發攝影)

林真如表示,上課其實對學生而言是件沉悶的事情,所以上課時除了稱讚學生外,亦幽默地自帶音效來打破充斥著課堂氛圍的沉悶。學生爲何沉悶?林真如對此更進一步作思考,透過「走下講臺」觀察學生之間的討論、作答,以及試卷的評估等方式,從中發現覺得沉悶的大部分學生都跟不上課堂的進度。她對此試以簡易的內容使這些學生容易吸收,並且在課堂上提問並提點他們,盡可能使他們跟上進度。若效果不佳,她隨機應變地安排跟上進度的學生協助他們。當然了,林真如並沒爲此而忽略跟得上進度的學生,她針對各別學生的能力水平,進一步引導他們前進,例如讓他們處理程度較高較難的課題,廣闊他們的知識。

雙向的收穫祭 元智106學年教學傑出獎 (1)(元智106學年教學傑出獎得主之一,資傳系的李佳穎助理教授 / 照片由李金發攝影)

李佳穎則言自己是幸運的,因爲從學生的入學甄選到大四的畢製,她皆參與其中並能接觸大致的學生,因此才能清楚知道學生的學習程度,進而年復一年提高要求和教學水品,一步步增進學生的創意思維和作品的質量,促使學生在每一堂課都能創作出作品。

李佳穎認爲比起學生成績優良,更看重學生做事的態度,所以每結束一份小組作業便要求學生再次重新自組,使沒付出任何努力卻想要成果的學生落單成組,給予一種危機意識,激進他們做事的態度。另外,李佳穎亦帶領學生策展於學期末發表成果,若有佳作便鼓勵學生參加校外的比賽,比起得獎,她主要目的在於讓學生能從教師以外的專業人士獲得教學以外的收穫,譬如評審對作品的評語等。

縱觀,不管是林真如創造「好事」帶學生進入正向循環的教學模式,或李佳穎年復一年的嚴格把關和提拔學生的創作能力,皆以學生的「收穫」爲出發點並投入心力和行動實踐教學。

雙向的收穫祭 元智106學年教學傑出獎 (2)(李佳穎助理教授正爲臺下的教師分享教學經驗 / 照片由李金發攝影)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雙向的收穫祭 教學傑出獎獲獎教師心得分享"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