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兵立大功」 淺談外交部國際文宣與台灣形象

【學生 謝佳芸投稿】

out1(參訪師生於外交部門口進行合影留念。 /照片由謝佳芸提供)

5月22日,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胡逢瑛老師帶領「媒體與國際關係」課程學生前往外交部進行參訪活動,並由外交部國際傳播司沈文強總領事進行主題演講。沈總領事以推動國際文宣業務為演講主軸,詳述我國如何透過多元與先進的文宣工具以促達國際合作之傳播效益。講者為學生帶來豐富的演講內容以及有趣的問答互動,使元智師生受益良多。

「為了你們,我也會顧好家的」。在演講開始前,前來祝詞的夏季昌處長首先以外交部的母親節微電影「我的魔法媽媽」作為開場。主持人裴兆璞秘書特別告訴我們,外交部今年製作了較為溫馨的微電影,以貼近生活的影片內容方式,希望更能生動地傳達給同學們外交部工作同仁們守護國家的奉獻精神。

接著,再由沈文強總領事主講國際文宣。他分別以三部在越南、索羅門以及緬甸外交成果的短片,展示了台灣在國際合作上的醫療援助、農業耕種以及電力科技等等的諸多貢獻。沈總領事提到,新聞局業務整併入外交部是國際趨勢與潮流,有助於外交部近年來透過強化國際文宣,進而提高台灣在國際上的能見度和曝光率,像是處理邀訪國際媒體、輿情處理/彙析、各項視聽資料製作與急難救助等各項國際事務。然而,在政府部會中,只有1080名人員於海內外負責外交業務,但外交部仍會持續為台灣在提升國際地位方面積極努力。

out2(夏季昌處長為本次演講活動進行開場。 /照片由謝佳芸提供)

在眾多外交工作中,目前吳釗燮部長主要以國際媒體為導向,藉由推廣軟實力為主,並且即時解釋我國最新決策,可以更直接向全世界表達台灣特色與訴求。外交部有諸多的文宣手段,包括:在各國開設照片電影展、推動文化活動、偶像劇輸出、VR裝置互動、國家形象文宣;並順應當今新媒體使用習慣,於各種客群使用的社群媒體中,開設粉絲專頁帳號,與民眾有更進一步的接觸並且讓人民更了解外交部的作為。而他也提到,雖然新媒體的影響力以及重要性可以帶給人們更方便與快速新知,但也可能因為未經過查證事實而使得發布對象會受到嚴重打擊,他特別提醒學生們在使用新媒體時不可不慎。

在爭取參與國際組織方面,外交部積極運用台灣所擁有的卓越醫療實力,以「Health for all – Taiwan can Help」作為標語,努力爭取參加世界衛生組織,以期為國際在醫療中做出台灣貢獻。此外,沈總領事還提到台灣在參加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時,以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擔任領袖代表為例,大大地促進了台灣在國際的經濟發展及國際合作機會。而在世界衛生大會(WHA)部分,雖台灣仍未能受邀,但在藉由14個邦交國提案與力挺台灣的大國在辯論過程中對於台灣的支持,顯示友邦與許多國家對台灣是相當的肯定。

out3(沈文強總領事的演講過程。 /照片由謝佳芸提供)

在一連串精彩演講內容後,時間不知不覺已到尾聲,沈總領事也以贈送外交部小物的問答方式給予學生們聽講獎勵。同學們也藉此將剛剛所聽的演講內容做再次回顧,在大家積極參與下,最後以愉快的結果作為尾聲。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小兵立大功」 淺談外交部國際文宣與台灣形象"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