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赤道」

【記者 周素茹投稿】

image001(照片取自  Yahoo奇摩電影)

 「赤道」,講述的是一場以香港為場地的政治角力以及三方警察和韓國頭號通緝犯──赤道的智力博弈。劇情圍繞韓國軍方研製的秘密武器——手提核爆裝置DC8展開,描述三方警察如何在和赤道的博弈中互相提防,相互算計。

「赤道」一反過往以低成長本土喜劇為主的港產片特徵,突破性的採用中,台,韓三方的實力派演員合作。更在香港、澳門、中國大陸、韓國、中東及歐洲進行外景拍攝,預算更高達兩億,在港產電影中算少有的高額製作,令中港影迷期待萬分。

赤道最為引人入勝之處在於其背景的真實性。在劇情中,令筆者難以忘懷的是張家輝和張學友所說的:不要忘記你是香港人。面對中國警方的強力介入,即使身居香港警務處反恐特勤隊總督察一職都只能顯得格外無力。中方在形象的塑造中,一直都顯得漫不經心,卻在輕描淡寫中控制了港方行動,幾乎成為最大嬴家。反之,港韓雙方的形象則顯得更有血性。因為核爆裝置洩露危機,張家輝對着中方大喊反抗的一幕,尤如幼獸的垂死爭扎,保護香港的心令人動容。而韓方警察對國家的使命感亦為此片添色不少。

影片中正反派的刻畫也相當有質感,令人不禁反思正反派的定義。其中一名「信差」和其乾媽的形象刻畫得尤其成功。以簡單的贈送胃藥,收費一元和為孫女義無反顧地送死這三個短暫片段,就把兩人間的情感和人性的光輝面點出,頗有畫龍點睛之妙用。反派的形象向來惹人生厭,但他們在不經意間表露的情感卻更為親厚,亦使得電影的內涵不至過為扁平。

最後,值得期待的是此電影已確定將為系列電影,而赤道系列能否如當年古惑仔系列般風靡全球呢?就讓我們期待下去。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電影評論 「赤道」"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