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搭上屍速列車 雜談韓國及社會批判型韓國電影

【記者 王黃翰報導】

『當你搭上屍速列車——從殭屍電影談韓國批判式社會形態』講座於10月05日於七館102教室舉辦,由旅居韓國多年的作家陳雨汝講師主講,帶領大家以不同面向探討韓國社會形態。

陳雨汝講師開門見山為大家剖析近來非常熱門的電影《屍速列車》的內容與其中隱含韓國的社會結構與問題,《屍速列車》是韓國首部僵屍片,也是娛樂與商業性質兼具的電影。此部電影的導演延尚昊用他敏銳的觀察與別出心裁的手法,為這整部電影注入前所未有的元素與題材,不僅從人性面探討問題也討論了韓國階級問題的嚴重性。

陳雨汝分享了《屍速列車》導演延尚昊歷年拍攝的電影,例如以校園暴力為主題講述人性面的殘酷和學生階級的嚴重性電影《豬玀之王》;以軍中階級制度為主題的《窗》;《起源:首爾車站》屍速列車前傳,講述韓國社會階層、社會發展。然而,延尚昊導演拍攝的電影題材以韓國的社會問題為主,他的電影皆能拳拳到肉,打中社會大眾的心。

在人性層面,電影《屍速列車》主角徐碩宇(孔劉飾)他代表了社會大多數人「可善亦可惡」,原先主角以自我為中心,任何事情皆以自身利益為考量,但後來他女兒博愛的精神,感動了他,間接改變主角徐碩宇,到最後不惜為了女兒的安全而犧牲自己。電影中另一位主角金義聖(容錫飾),講者也說明他「惡人並非全然的惡」,他是千里馬客運的營運長,自私狡詐、擅於欺騙,但到最後生死關頭還是懇求主角徐碩宇到了釜山,記得幫忙照顧久病纏身的母親。種種道盡了《屍速列車》探討人性的層面,也使我們站在不同人的角度思考人性。

在韓國社會層面,第一、社會階級制度嚴重,舉凡在韓國社會年齡、貧富、地位都是階級,其中下層階級不可與上層階級平起平坐,禮儀、禮貌更是不可忽視的規範;第二、講求效率,韓國人做任何事情都以求快為主,求好為其次,故在韓國幾乎每個人都很講究時間,不隨便把時間浪費;第三、功利主義,在韓國有能力代表「會賺錢」,賺的錢與你是否有能力成正比。在韓國社會,每個人都背負莫大的壓力,因此韓國也成為全世界自殺率最高的國家。

演講的最後,講者以幽默的口吻說:「恭喜各位下來屍速列車。」同時,以韓國的飲食文化做結尾,講述關於韓國泡菜的冷知識,韓國泡菜共分成一百四十三種,像是:水泡菜、蔥泡菜、越冬泡菜、陳年泡菜等。亦提及韓國的飲食文化受到中國宋朝的影響,許多的禮節、細節都很講究,也推薦了相關書籍《吃一場有趣的宋朝飯局》,如果想深入了解這是一本簡單有趣的入門書。

14672882_1122872787793816_65871836_o (尤淨纓老師頒發感謝狀給陳雨汝講師/照片由廖苹雅同學拍攝)

14677933_1122872881127140_1684096539_o (陳雨汝講師帶領同學了解韓國社會階級問題/照片由王黃翰拍攝)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當你搭上屍速列車 雜談韓國及社會批判型韓國電影"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