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杯噴砂工藝體驗工作坊

【記者 莊國民報導】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於12月5日舉辦「馬克杯噴砂工藝體驗」,邀請元智大學機械系兼任助理教授徐瑞培,蒞臨元智3103教室指導學生學習製作馬克杯噴砂造型手藝。

IMG_5798(徐瑞培先詳細解說噴砂的簡介與步驟/照片由莊國民拍攝)

進入實作前,徐老師先為學生講解噴砂玻璃的原理、貼紙割字的步驟、噴砂工具與磨料的基本資訊、結構、使用方式、以及進入工廠時需要注意的安全措施。

IMG_5847 (學生割出完成的字體/照片由莊國民拍攝)

解說結束,就讓學生切割字體貼紙,並提醒學生在割完字體貼紙並貼在馬克杯時,要仔細檢查字體貼子是否緊貼杯子,亦要使用免刀膠帶貼上杯子的底部、內側、把手作為保護,避免杯子在噴砂時,字體貼子滑落以傷及杯子的其他部位。

IMG_5858(切割後再用粘貼隔膜,將字體貼粘在馬克杯上/照片由莊國民拍攝)

當學生陸續完成第一階段的杯子字體剪貼程序,徐老師帶領學生到工廠,對杯子進行噴砂打磨作業。學生在使用噴砂機前,要身穿雨衣、雙手先消毒,而徐老師與助教也分頭指導學生正確操作兩台噴砂機。

IMG_5889(使用噴砂機進行噴磨前,徐老師和學生說明注意事項/照片由莊國民拍攝)

一般經過4至5分鐘的噴磨作業,字體造型大致出爐,學生屆時要除去杯子的字體與保護貼、清洗清潔並放在桌子拍攝8張不同角度的成果即大功告成。

IMG_5909(學生在使用噴砂搶對杯子進行字體打磨/照片由莊國民拍攝)

IMG_5928 (噴砂打磨後,將貼子撕掉,作品即可完成/照片由莊國民拍攝)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馬克杯噴砂工藝體驗工作坊"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