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地景藝術節國際論壇 共同思考地景藝術的想像與實踐

【記者  羅誼玳報導】

2019年桃園地景藝術節以「新風景線」為方向,建構有關地景藝術的展演平臺及國際交流。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於9月19日,誠邀五位藝術相關工作者,以不同的面象分別表述自己對地景藝術的想像,並分成上下午兩個場次進行。

上午兩場以「藝術x生機x演繹」為子題,闡述藝術在特定場所或空間中如何建構地方人文共景的例子,由分別來自新加坡與馬尼拉的藝術研究學者做分享。講者Sophie Goltz認為,藝術在公共領域中是不可或缺的,她探究新加坡在急速轉變的社會環境下,也能夠繼續維持藝術位在公共空間的穩定性和創造性,分享新加玻如何介於地方創生和共生之間實踐公共藝術的發展。Carlos Quijon. Jr.則以他在馬尼拉看到的兩個藝術策展情況爲討論軸心,因為在菲律賓前總統馬科斯的政策下,促使其中一個策展開放民眾參觀,讓地景能夠走入人群之中,重新讓人們掌握對自然的親近與關懷。

20190919地景藝術節國際論壇_191001_0002(馬尼拉的藝術研究學者Carlos Quijon. Jr./照片由羅誼玳提供)

下午以「地景x未來x創生」為子題,探討人與環境的關係。愛知三年展策展人鷲田梅洛以名古屋的傳統屋舍為策展空間,向住家租借場地,讓當代創作者能夠在傳統的空間裡,尋找過去與現在的交接與融合,如藝術家津田道子利用住屋的特性,以簡單的鏡子與影像的投影,反射來參觀民眾的姿態,同時也製作出過去電影中人物的生活型態,讓現實中的演員們模仿電影裡的情節,在鏡子中交錯移動。

中原大學景觀設計系彭文惠主任以台灣爲例說明,在現今台灣的都市計劃中,不太保留綠地和公園供民眾做休憩的場所,這會導致許多不當的土地使用關係。以她自己實際執行的景觀設計案例,認為恢復地景與政府機關的決策者、營建者等都有密切的關係,應時常思考如何讓地景與都市生活中有更多的接觸。

東海岸大地藝術節策展人李韻儀則在她的生命中付出許多心力在花東與原住民的藝術的可能性和延續性,她認為人的生命在潮間帶50步之內,海洋與人的一生息息相關,但人們卻忽視身旁處處可見的海洋生態,希望以藝術節的方式,讓許多人看到在台灣最邊陲的地帶住著為自己家鄉努力的一群人。

最後由桃園市立美術館劉俊蘭館長以五位主講者的內容分享自己的看法,也向聽眾說明地景藝術節的宗旨與期盼。地景藝術節除了台灣和各國藝術家創作作品,也希望透過一場場表演、座談會等,串聯起藝術與人之間的情感脈絡,讓人們能夠探索地方過去,共同思考未來的地景藝術節。

20190919地景藝術節國際論壇_191001_0040(2019桃園地景藝術節策展人劉俊蘭為國際論壇做總結/照片由羅誼玳提供)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桃園地景藝術節國際論壇 共同思考地景藝術的想像與實踐"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