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桃園ROS機器人避障競賽 元智大學電機系勇奪第三名殊榮

【記者  楊舒涵報導】

桃園市政府青年局於今夏舉辦「2019 Taoyuan ROS Summer School機器人暑期課程」為期五天,除豐富的課程外,亦邀請AI領域專家進行演講,讓學員有機會獲得企業面試機會。課程最後一天舉辦機器人避障競賽,以最短時間抵達目的地者便可獲獎,元智大學電機系學生組隊報名參與活動,榮獲第三名殊榮。

S__43499626(得獎者一同接受採訪並合影,左起張竣翔、林于竣、陳昱碩/照片由楊舒涵拍攝)

獲獎團隊中陳昱碩與林于竣回憶,當初參與課程,除了講座免費是一大誘因外,本身對於機器人系統設計也有濃厚興趣,並希望能藉此拓展視野。在過程中,起初因為對ROS系統不夠熟悉,再加上本身並無特別深入學習遠端遙控等技術而有些挫折,然而在老師的提點與團隊隊友合作無間下,將程式錯誤的部分逐步修正,並在最後一日的競賽中拿下第三名佳績。

陳昱碩表示,本次使用的機器人是「無軌化機器人」,透過遠端程式設定終點後,機器人會主動避過障礙物,而機器人身上亦裝載小型主機以接收程式指令。當天最大的困難點在於使用的WIFI是大會提供,但因為會有些微延遲和訊號干擾,因此會擔心機器人無法順利抵達終點,不過最終還是順利完成比賽。

參與本次課程後,林于竣表示,活動中可以長時間與業界的人接觸並親自接受專家指導,是一個難得可貴的機會。而隊員張竣翔進一步說明,在現場聆聽許多知名企業的演講主題,例如AMAZON、微軟等,會更清楚瞭解現在企業需要的是什麼類型的人才,並讓自己對未來有更多想法。

談到感想,三人不約而同說出很豐富、很有收穫,也學習到很多現在業界中所使用的新科技與技術等,並讓自己有機會可以學習更多課業以外的實際技能。過程中也感受到團隊分工與溝通協調的重要,要一起想辦法解決問題,才能讓機器人順利運作。

陳昱碩表示,經過此次課程洗禮,希望繼續研究DDS的溝通方式,讓ROS系統應用範圍更加廣大,並繼續精進,追上業界的腳步。張竣翔也提及要擁有自學的能力,學校所教給學生的,是讓自己更加清楚自己想做的是什麼,並朝著目標前進。林于竣也笑著說,現在學校教的看似與業界無法接軌,實則不然。他勉勵學弟妹,系上所教授的內容相當重要,因為這是最基礎的部分,將這些地基打穩後,未來想要追上世界潮流之時,才會擁有紮實基本功,讓自己可以往更高遠、更寬闊的天地邁進。

S__15441943(參與此次活動之元智師生一同合影留念/照片由楊舒涵拍攝)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2019桃園ROS機器人避障競賽 元智大學電機系勇奪第三名殊榮"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