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讀中壢老城區  帶學生認識桃園的「雙溪」

【學生 羅誼玳投稿】

20190602_190606_0015
(老街溪路線師生在老街溪河川教育中心前合影。 /照片由通識教育部提供)

5月18日,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所開設的在地文化課群舉辦「雙溪行旅:中壢老城區」校外教學,帶領學生發掘中壢在地文化和過往歷史。中壢市區有兩條影響當地歷史深遠的河流——老街溪與新街溪,兩條河流分別流經了中壢的清代舊市街與新市街,因此走訪這兩條溪的沿岸,就能發現許多中壢的故事。本次校外教學將選修課的200名學生,依這兩條溪分為不同的參訪路線,帶給同學們中壢居民沿溪生活的歷史體驗。

以老街溪路線為例,從中壢火車站出發,在中興巷附近有一處小巷子,早期許多盲胞會在這裡搭建一棟棟小木板屋,從事算命生意,他們選擇在此落腳,是鑑於當時豬販人潮和往來的車輛能吸引民眾注意,但隨著都市發展,巷子裡攤位也跟隨著時光一同消失了。現在來到中壢市區的民眾大多來這裡逛街、看電影,全盛時期更有一條街道全都是戲院,可見當時此處是中壢居民休閒娛樂的重要場所。今日在民生市場附近留下了一間「大東戲院」,已經停止營運,不過,從外表上仍看出早期的建築特色。

20190602_190606_0039
(李曉菁老師為國際學生做在地文化導覽,於大東戲院前合影。 /照片由通識教育部提供)

前往老街溪的路上,會經過番薯市和豬埔市,這兩處是老中壢人年輕時的回憶。當年賣番薯的市集,是合法與流動攤位聚集形成,中壢在日治時期是全臺最大桃園豬隻交易地,大家會在此買番薯、番薯粉等做為豬隻的飼料,而在博愛路一帶買賣豬隻,讓這一帶形成中壢最繁華的市場。位於老街溪畔,有全國第一個以河川為主題的教育中心,除了見證了老街溪整治的艱辛過程,也希望教育中心能讓附近居民們知道河川維護不該只是口號,而是真正落實的行動,且做為大眾探索河川的體驗場域。

20190602_190606_0044(位於老街溪畔的石靈公有一段故事,是中壢歷史文化底蘊的一部分。 /照片由通識教育部提供)

透過一天的深度導覽,隱藏於我們生活中容易錯過的在地文化被發掘出來,讓學生有所收穫,完整瞭解中壢城市發展的文化脈絡。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走讀中壢老城區  帶學生認識桃園的「雙溪」"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