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樂齡大學校外學習 「遇見大安溪~滄海變桑田」

【文稿由終身教育部  提供】

元智大學本學年「樂齡大學」課程,在國內報復性旅遊熱潮趨緩之際,特邀旅遊達人馬繼康老師帶領大家前往他推薦的景點,包括觀賞「臺灣大峽谷」大安溪河谷的特殊地貌,前往有臺灣「水果之鄉」美譽的苗栗卓蘭採果,還順道參觀「泰安鐵道文化館」以及苑裡的「藺草文化館」等景點。當天天公作美,風和日麗,行程豐富又有趣,學員們莫不讚嘆,原來不必出國也可以玩得這麼盡興。

IMG_0577(活動大合照 / 照片由終身教育部提供)

馬繼康說道,苗栗縣卓蘭鄉的大安溪峽谷因為九二一大地震擠壓,再經多年來颱風豪雨引發大安溪急流沖刷夷平以及河道調整等因素,因此在卓蘭大橋以東,大安溪上游東勢段河床,形成了谷中谷的峽谷新地貌,稱之為「大安溪峽谷」。

馬繼康並以海綿蛋糕為例,說明如果我們將蛋糕二側用雙手向中間擠壓,中間受擠壓會靠攏突起,壓力釋放後,中間便會隆起,左右斜落的形狀也使得這段溪流河床,出現了壯闊的大峽谷景觀。這條峽谷宛如巨龍,氣勢磅礡,長約300多公尺,深可達十餘公尺,湍急的水流硬生生將地質切成了二半,兩岸裸露出岩層的特殊地形,有令人震撼的大岩壁、瀑布、沙洲等許多特色的天然景觀,是臺灣少見的壯闊場景,氣勢驚人且難得一見!大安溪亦是苗栗南部重要的灌溉河川,豐沛的水資源與富含的礦物質,讓在地農民在河道二旁種稙了一片又一片的果園,也使得卓蘭一年四季都盛產不同的水果。

20201111大安溪大峽谷_201112_60(靜美的陽光在一片綠意盎然間灑落,增添了濃郁的懷舊風情 / 照片由終身教育部提供)

1935年日治時期,一場芮氏規模為7.1的大地震,震驚了正準備出門工作的人們,因震央在關刀山一帶,又稱關刀山地震。大地震把木造的泰安舊火車站損毀,其後又以鋼筋混凝土重建,1998年台鐵「新山線」完成時,臺鐵就停止了勝興站及泰安舊站的服務。泰安舊站的站房與附近包括隧道在內的相關鐵路設施,整理後成立「泰安鐵道文化園區」開放給民眾參觀,近年來是鄰近地區頗受歡迎的觀光景點,泰安車站的站房也被指定為臺中市之市定古蹟。走訪其間,會發現泰安舊站位於兩山之間的谷地,因受路線縱坡的限制,車站必須建成「入口在下、月台在上」的特殊設計,月台上的柱子是用二十世紀初生產的鐵軌製成,當天天氣晴朗,靜美的陽光在一片綠意盎然間灑落,增添了濃郁的懷舊風情。

旅程的最後一站,學員們來到苑裡的「藺草文化館」。在清末民初時苑裡還有「藺草之鄉」的美譽,因當地盛產藺草而藺草的莖柔軟而強韌,當地婦女清朝時已經利用藺草編織草蓆,到了民初更研發出美觀的藺草帽,因質地輕,又有自然草香味而且能兼具除濕、除臭的功能,據統計在全盛時期,全台一年出口的手工藺草帽可達1600萬頂,僅次於當年的糖和米。在當時「苑裡蓆歌」歌謠裡的一句歌詞「人重生女不生男」足見當年的盛況。

20201111大安溪大峽谷_201112_114(豐沛的水資源與富含的礦物質,使得卓蘭一年四季都盛產不同的水果 / 照片由終身教育部提供)

短短一天行程,馬老師的深度文化之旅,帶領學員回顧臺灣近代鐵道與藺草等歷史、走訪大峽谷特殊的地理環境及體驗鄉土文化等,元智樂齡的校外教學能幫助學員對臺灣在地的生態與人文,有更廣更深的認識與理解。

學員洪迎春表示,以前跟著旅行團,都沒對當地歷史地理環境做這麼詳盡的介紹,以致去哪旅遊,都只是走馬看花,拍照證明到此一遊,但每次跟著馬老師出遊,配合他有系統的導覽介紹,會被啟發出許多新的體驗與感動,活了大半輩子,卻還能不斷用新的視角看臺灣,發現臺灣許多有趣的景點,樂齡學員活到老,學到老,更要玩到老呦!

相關資訊歡迎洽詢以下網址:

*元智大學終身教育部:https://lifelong.yzu.edu.tw

*110學年樂齡大學預約報名:https://goo.gl/forms/zcoeEkHBo6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元智樂齡大學校外學習 「遇見大安溪~滄海變桑田」"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