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夢人的堅持與自主權 許芳宜的身體經驗分享

【元智電子報記者  李金發】

在這個世界的每一個角落,不論有機無機,無疑都是特別且獨立存在的個體,而個體與個體之間自然有所區分、有所不同。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於11月12日,誠邀國際知名舞蹈家許芳宜蒞臨元智,透過她的身體經驗來引領學生認識自己,成爲自己想要的自己,不怕自己和世界不一樣。

身爲六年級生的許芳宜,成長所處的年代,充斥著升學至上的社會氛圍,但在現代舞老師一句「她很有潛力」的鼓勵之下,促使她開始爲自己、爲未來、爲生命於深夜之中陷入最深層的思考,爾後得到了立志要成爲職業舞者的答案,決定踏上跳舞這條路,舞出自己的人生與體悟,直到現今,仍活躍於國際舞蹈圈子。爲此,許芳宜莞爾笑說,她原本打算在自己三十歲時從舞蹈圈淡出,原因在於每當親朋好友問她把全部時間都花在跳舞上,那她還有其餘的時間來經營其他的興趣嗎?這使她再次陷入了思考。

追夢人的堅持與自主權 許芳宜的身體經驗分享 (5)(國際知名舞蹈家許芳宜蒞臨元智 / 照片由李金發攝影)

不過,許芳宜很快就有了答案,因爲當她閒來時,身體不由自主地想要跳舞,甚至想要偷懶時,腦海裡常常浮現「如果今天不跳舞會不會如何如何」的想法,使她渾身不自在。她發現,自己就是想要跳起舞,就是想要繼續跳下去,讓自己變得順從自己,順從自己對舞蹈的熱愛,順從自己最初的慾望,而不是由他人的眼光和輿論來左右她正堅持經營著的興趣與夢想。

許芳宜表示,活在社會裡,我們太常把關注的點放在並放大有意的惡毒批評上,卻常常忽略了那些在稱讚、讚美我們的友善批評。在許芳宜還是個實習舞蹈員巡迴亞洲時,她曾在香港受過文不對題的舞蹈評論批評,但她事後不以爲然,因爲當她回到歐洲巡迴時,喜歡她與其舞蹈的批評家無不將焦點放在尋找她的身影,甚至還難以置信地覺得以許芳宜當時的實力竟然還只是個實習舞蹈員。

追夢人的堅持與自主權 許芳宜的身體經驗分享 (3)(許芳宜座談的魅力與聽課入神的學生 / 照片由李金發攝影)

當然,我們也不能因爲爲此驕傲,而忽略更多生活上的細節,將自己推向負面的發展。許芳宜曾經因爲太過賣力於舞蹈上而忽略了身體的種種細節,進而導致自己的身體千瘡百孔。從此以後,許芳宜開始深入探索自己的身體,不斷思考自己「爲何會受傷?」、「竟然會受傷,是否說明了受傷能夠避免發生?」由此更進一步調整自己的身體和舞蹈間的關係,改變不對的舞蹈方式,以及增強她自己認爲較弱的身體部位。

最後,許芳宜說道,實踐夢想這條路上其實常常只有自己一個人正在前進,即便路上會遇見許多志同道合的人,但能調整自己的體態與心態的自主權仍屬自己的堅持,只要自己有了一套方式,他人並不容易左右你追夢的堅持。

追夢人的堅持與自主權 許芳宜的身體經驗分享 (4)(許芳宜帶動元智師生跳舞,揮走期中考週的沉悶 / 照片由李金發攝影)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追夢人的堅持與自主權 許芳宜的身體經驗分享"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