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屍速列車:感染半島》影評

【記者 李昱霖投稿】

由於疫情的因素,已好長一段時間沒有商業大片問世,《屍速列車:感染半島》的上映無疑是令人滿懷期待。從電影院開播場次中對《屍速列車:感染半島》已經稱得上偏心的高場次數目來看,可見大家都還記得《屍速列車》那像黑馬殺出般帶給人們的觀影體驗並期望能在新作中再次感受。

然而在我觀看完電影後,事實上我唯一感到的情緒就只有「失望」,那些令我覺得它第一部優秀而讓我記憶猶新的情節設計的技巧,在這一部中全然沒有出現,無論是人物的刻畫還是故事情節的安排,那種了無新意與讓人意料之內的情節發展皆頻頻讓人出戲,在演員靚麗的臉龐與華麗的特效背後,《屍速列車:感染半島》所講述的故事索然無味更絕非精彩。

d2320990-a723-11ea-bedd-f0097fe9132e(電影海報《屍速列車:感染半島》,圖片取自奇摩電影網)

如果要讓觀眾認為一個角色是有靈魂的,最基本要做到的是角色的所作所為是有依據並且讓觀眾認為角色是有在自我思考的,而《屍速列車:感染半島》給人的感覺更像是「編劇要你死,那你就得死」。無論是韓政錫願意重返半島還是631部隊的惡性趣味,以及其他各種推動劇情的角色所做出的重要選擇,他們的背後都沒有一個能夠說服觀眾的動機或足夠強的理由。「好像這裡該有一個壞人」,所以631部隊就登場了;「好像壞人該很邪惡」,所以631部隊就開始很邪惡;「好像該有一個皆大歡喜的結局了」,所以一直故障的無線電就忽然接通了。太多這種爛俗的戲碼了,讓人在空虛的聲光效果後,找不到絲毫可供電影結束後再次細細品味的橋段。

更令人降低觀感體驗的是,劇中的邏輯頻繁發生矛盾。我並不是要說什麼「喪屍不吃不喝怎麼存活」或是「倖存者要去哪裡找食物」這些雞毛蒜皮的問題,我想說的是,如果劇中設定了一個人物有著貪生怕死、狡詐陰險的性格,就不應該毫無理由的讓他做出奉獻自我、成就他人這樣的舉措,因為這顯然就與他最初的性格設定發生衝突。

類似這種劇情設定自相矛盾的地方在劇中多處出現。電影的開場便向觀眾說明,人類是難以與喪屍抗衡的,可是隨著劇情的推移,我們發現了盤踞在城市中的631部隊與作為「野狗」獨自生活的敏晶一家人。在世界已經放棄了南韓的這四年中,他們是怎麼活下來的?如果連裝備精良、訓練有素且後勤豐富的原韓國及聯合國軍事單位,都無法承受喪屍的進攻而選擇撤退,那這些獨自奮戰、孤立無援的倖存者們在面對喪屍時,非但沒有表現出苟延殘喘般的垂死掙扎,反而是游刃有餘中戲耍一般的把它們玩弄於股掌之間,這就顯得不合理了。在世界觀的矛盾以外,我們還可以看到有著一身好本領的退伍軍人韓政錫性格設定上的矛盾,在還在香港時他與他的姐夫的互動中,觀眾其實看不出來他們有多深刻的情感交流;而當他們在半島被631部隊襲擊,韓政錫被救走後醒來得知姐夫可能已經死亡時,他也沒有做出顯現他在乎他姐夫的情感流露。但就這樣,一個似乎已將他人生死看淡的韓政錫,卻在後續劇情中發現到他姐夫還存活時,毅然決然選擇放棄帶著作為救命恩人的敏晶一家逃離的原計劃,義無反顧的選擇深入虎穴營救他姐夫。

《屍速列車:感染半島》作為一部人物刻畫的粗淺、情節設定隨便的電影,自然不能少了一個讓人貽笑大方的結局。神經失常的爺爺在劇中時常對著故障的通訊設備說話,並聲稱JANE會來救他們,而最後幾乎陷入絕境的韓政錫、敏晶一夥人發現,那個JANE居然還真的來了。事實上,對於這種打算便宜行事、欠缺深度的糟糕鋪陳技巧,有一個源自於古希臘戲劇的專屬形容詞叫“Deus ex machina”。也不知道這是不是導演在致敬《瘋狂麥斯:憤怒道》外的另一個「致敬」呢。

總結來說,如果《屍速列車》是在人物刻畫與劇情安排上,運用常見的要素卻拍出了令所有人都眼前一亮的電影的話,《屍速列車:感染半島》就是運用了所有爛俗的常見要素拍出了一部集聚爛俗元素的集大成。就如同前面說的一樣,是一部以200億預算作為花絮包裝,卻在最重要的故事設計上毫無新意的電影,幕簾垂下後,談笑間便將之拋於腦後,留不下一絲一毫供人討論,又或能啟迪人心之事,實屬遺憾。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屍速列車:感染半島》影評"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