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鐵雨:深潛行動》影評

【記者  李昱霖投稿】

《鋼鐵雨:深潛行動》沿用了影集《鋼鐵雨》中部分的背景設定,來作為電影中的大環境背景,但在許多事件發生的時間、地點與人物上,卻大相徑庭,雖然在劇情上毫無關聯,但無論電影還是影集皆以南北韓為中心視角,嘗試去描繪被歷史的車輪一分為二的朝鮮半島,是如何在竭盡所能的維護著緊繃的地緣政治的同時,扮演起亞洲政治圈中自己的角色。在電影的故事裡,與影集中追求「恐怖平衡」所造就的以暴制暴不同,更多的描寫是關於手握政治權力的國家領袖,如何通過協調談判來化解危機。

雖然情節中有著些略顯樂觀的和平主義論調,但對於考究的歷史事件解釋以及極具張力的電影情節來說,這全然不會令電影有所失分,而在一周內票房便破千萬亦是觀眾們對《鋼鐵雨:深潛行動》最好的肯定。

9e61b720-d7c3-11ea-bf7d-357b7d435c24(電影海報《鋼鐵雨:深潛行動》,圖片取自奇摩電影網)

看遍了好萊塢與西方動作或軍事大片後,我常會有一種相同的感覺,「哎呀,世界又被拯救了一回,真是可喜可賀」。撇除了那些俊男美女演員們的俏麗臉龐與無數後期特效,事實上在觀影結束後很難還會有些許韻味在我心中留下。我不喜歡那種兒童故事般的電影情節,在某一個日子裡,一個有著強大力量又毫不講理的壞人憑空出現,好人們歷經千辛萬苦終於打敗了壞人,結局亦或拯救了世界,亦或英雄抱得美人歸。這種全憑假設、單純耿直的對人物行為與內心的塑造——好人即好,壞人即壞——十分經不起推敲,因為所有最關鍵的劇情推動都缺乏著不可或缺的動機,如果要將我對《鋼鐵雨:深潛行動》的所有評價僅濃縮成一個詞語來表達,我覺得這部電影在我心中所留下的詞語會是「真實」,這或許也是電影所做到的最大突破。

電影情節所呈現的渲染力來自於與現實的連結,畢竟不會有什麼事物是比真實所發生的事情更加逼真的。近代的亞洲國家國土邊界多有因武力侵略或國際仲裁而有所更動,這也是造就如今亞洲諸多海洋國家彼此有嫌隙的原因之一,劇情中以釣魚台幾次易主的歷史事件作為鋪陳,十分順利的為劇情中期時將南北韓與美國領導人被劫持這一偶發事件,迅速升溫成可能演變成北韓、南韓、日本、中國、美國的熱戰。劇中還有許多這樣的情節:對於接觸南韓而可能造成國家被吞併所以寧願參與政變的北韓高級軍官、因西方國家的漠視所造成的亞洲地緣衝突升級,甚至是電影剛開始沒多久時,一位中國使者在得知韓國總統打算參與日、美、韓軍事聯合演習時所表現出來的震怒,這些事情的發生都是有跡可循的,更可以說是必然如此的,因為劇中的所有人都是緊密的圍繞著這些相同事件,只是因立場與國族的差異,而對同樣的事件做出了不同的反應,所有人都是在思考著,劇中的角色絕對不會僅憑個人性格或是沒來由的小事就決定放手一搏,每一個角色所決定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有一個確實且足夠強力的理由來推動他們,就像是「真實」的故事一樣。

當然,在情節上的突破還不足以作為整部電影如此成功的原因,人物的塑造一樣必不可少。我認為編劇在「真實」的情節主調下,似乎還有意去顛覆一個我們過往的認知——「英雄總是風光的」。要論劇中的「英雄人物」,作為第一主角的南韓總統韓景宰顯然當仁不讓,但是要說他風光嗎?依我看,不僅稱不上風光,在許多時候反而是矮人一截甚至是略顯屈辱的。在和平協議中沒有他能簽名的地方、在和平談判中沒有他能發言的立場、想要勸說談判陷入僵局時的北韓領導人時還直接被掃地出門,這難道不算屈辱嗎,還是作為著一個國家的最高領袖。但他卻又是如此合理的化解著一次次危機。當被禁閉於潛艇上時為原本各說各話的美國總統與北韓領導人消弭分歧、在逃生的機會面前選擇將最後一個座位留給了北韓領導人、面對政變軍官不顧一切也要發射核彈時以拔掉插銷的手榴彈相逼。在危險面前他也是害怕的,就算只是一瞬間,他也在作為一個個人,與作為國家領導人並代表著全體國民背後的意志間感到了選擇的疑惑,這樣的恐懼與疑惑不但沒有動搖他的貢獻,還為他添加了人性。毫無畏懼的挑戰危險只能稱得上魯莽,而勇氣則是就算恐懼卻依然選擇面對,這樣一個用顫顫巍巍的手,握著拔了保險的手榴彈,冷汗直冒以死相逼求得事情不會一發不可收拾的南韓總統,似乎還更像是現實中會出現的英雄的樣子。

觀賞完電影後,除了深刻的角色塑造與充滿張力的電影情節讓我大飽眼福外,劇中許多寓意也是令人深思的。無論是僅以自己民族的視角來看待國際政治時會發生的誤解並隨之而來的仇恨,還是因為事不關己高高掛起最後卻損害了自身利益的各國態度,在日益複雜的國際局面的今天,《鋼鐵雨:深潛行動》豈不就成了最應景的勸世文。作為人民,作為公民,我們希望我們的國家在未來如何作為一個國家,又希望別的國家該如何看待我們呢,或許就像電影最後時韓景宰反問觀眾的問題一樣,國民有為和平做好準備了嗎,這確實十分值得讓人細細思考。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鋼鐵雨:深潛行動》影評"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