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筆記HEN可以!願意記筆記,直接贏一半

【記者沈昀蒨報導】

元智大學學務處諮商與就業輔導組於11月14日中午在70102教室邀請到圖解筆記溝通講師魏美棻與同學分享如何做出「有效又完美」的筆記。

魏美棻用iPad示範筆記軟體的用法/照片由記者沈昀蒨拍攝(魏美棻用iPad示範筆記軟體的用法/照片由記者沈昀蒨拍攝)

現為澄意文創高效筆記術的專案講師魏美棻,同時也為今周刊、天下文化等數位專欄的作者。身兼數職的她,對於一般人認為的「筆記」,有不同見解:「其實,腦袋會覺得多寫下來就不用記了,反正用翻的就好了!」魏美棻說,由於如此,要怎麼把筆記變得「有效」,才是最重要的。但大部分的人做筆記都會落入一個盲點──好像只要寫下來就代表我記得了,其實不過只是抄書罷了。

「課前做筆記是最有效的。」魏美棻點破學生在課堂中做筆記時最易產生的現象──老師在講臺上一邊講,學生在底下一邊抄,結果根本沒聽到老師講解。即便如此,魏美棻仍肯定:「願意記筆記,直接贏一半!因為腦袋還是有在運轉。」

「字本身是有意義的,能省字就不要多寫、能畫圖就少寫字,要讓腦袋真正記下。」魏美棻秀出正露丸的產品外觀照片為例:「看到株式會社,知道是日本的產品;『正』是征戰之意。要征戰什麼?征戰國家嘛!所以『露』是一個國家──Russia,是不是就聯想到日俄戰爭啦?」只憑一張照片就能解析這麼多訊息,讓在場聽眾嘖嘖稱奇。

魏美棻請聽眾解析圖片能看出多少資訊/照片由記者沈昀蒨拍攝(魏美棻請聽眾解析圖片能看出多少資訊/照片由記者沈昀蒨拍攝)

魏美棻將筆記類型分為時序型、架構型、主題型、定義型、解疑型五種:「對於自己的筆記都要有一定要求,不管你的要求是什麼。」魏美棻說,表格式的架構型筆記非常適合學生,也能考驗自己是否真的了解、擁有統合能力。對於上班族而言,九宮格或心智圖貌的主題型筆記能不斷累積擴充,非常適合職場應用。

有鑑於現在幾乎人手一機,魏美棻也推薦了實用的筆記軟體,如IOS和Android系統都能下載的Evernote Scannable,可將紙本筆記直接掃描成圖檔保存。「其實,這世界上最完美的筆記,就是你的筆記。」魏美棻說,不論用電子設備還是手寫的筆記,只要願意記,都是有用的!也期許今日為時兩小時的聽講,能讓同學找到適合自己的筆記方式,在學習上更上一層樓。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完美筆記HEN可以!願意記筆記,直接贏一半"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