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美學:分享我的體驗與創作

【元智大學終身教育部 投稿】

1071109-1(沈禎教授水彩作品:天籟/照片由終身教育部宋狄勇提供)

11月9日一個尋常的秋日午後,遠銀敦南分行的「樂活空間」,邀請到元智大學人文社會學院文創講堂的講座沈禎教授,和『樂齡理財學苑』的學員們,共度了一個愉悅且讓人驚豔的美好時光。

沈教授幽默風趣的談吐不時引來學員們陣陣的笑聲,除了分享自己生命中面對困厄時,學習如何保持正念,運用正能量,激發潛能,自我超越,沈教授也不吝分享自己在水墨、油畫、水彩、素描、漫畫等各方面精采的作品,目前台北遠東香格里拉飯店迎賓大廳兩側,正懸掛了兩幅他的大作『清明上河圖』,這是他接受遠東集團徐旭東董事長之託,花了四個月特別繪製,畫中人物形態各異,栩栩如生,他融合了東西方的繪畫技巧,既復古又創新,氣勢宏偉,具有大師風範!

美學主要是研究審美,而美的對象,即自然美、藝術美、社會美等,無論是主觀,還是客觀的研究,都是經過人的感性、理性作用之後的結果。所以我們用美學的眼光審視週遭,將會發現,生活中的藝術之美,無所不在。沈教授用了許多生活周遭的景物作例子,如雅致的咖啡館,路旁的花草樹木或公共藝術等都具有美的元素,懂得欣賞都會給生活帶來許多樂趣。

1071109-3(生活周遭寺廟也包涵了美的元素/照由終身教育部馮明德主任提供)

接著沈禎提醒大家,面對IT與DT的時代,我們要思考人類的未來將會如何發展?IT(Information Technology 資訊時代)的經濟是讓自己越來越強大。DT(Data Technology 數據時代)則是讓別人強大。IT時代是讓別人為自己服務。DT時代是讓你去服務好別人,讓別人更獲益。IT時代讓20%的企業越來越強大,80%的企業可能無所適從,而DT時代則有可能釋放80%企業的能力,整個世界將會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因為IT時代把人變成了機器,而DT時代把機器變成了智能化的人。所以,如果IT 時代誕生的是製造,那麼DT 時代將會誕生「創造」。如果IT 時代誕生的是知識,那麼在DT 時代,人類將會真正進入智慧的時代。

因此我們應以「藝術美學」來面對當今IT的時代,與未來要面臨的DT時代,人類具有機器人所無法取代的能力。「藝術」即其中重要的一項,也是我們右腦本身具有的潛能,我們藉由「藝術美學」,開啟自己右腦的優勢,藉以了解未來、創造未來。

沈禎強調人類的右腦具有無限潛力,在工業時代,人們的注意力多半在看得見、容易衡量的左腦學科。然而讓賈伯斯創造簡約與人性傳奇的原因,卻是他在美學和禪修中的體會,那都是屬於右腦運作的領域。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理事長梅爾曾說:「所有藝術教育的目的,都不在於讓學生成為藝術家,而是在開啟學生的創造力」。因此,我們也可認為:學習藝術的目的,不在於讓我們成為藝術家,而是著眼於開啟我們的創造力。杜威也說過,如果我們用昨天的知識來教育今天的學生,我們等於剝奪了他們的明天。所以說,我們如果用昨天的知識來教育今天的自己,等於剝奪了我們自己的明天。

沈禎用自己在課堂上教學生玩藝術的有趣實驗,說明利用素描開發右腦的教學經驗,看到一張張不同的臉譜對照,前後竟然有如此大的差異,原來經過大師的指導與練習,短短時間內每位學生都展現了驚人的進步。

最後沈禎跟大家分享許多得獎和受邀創作的精采大作,作品涵蓋水墨、油畫、水彩、雕塑、素描、漫畫、插畫及成語故事插圖等,他特別擅長人物描繪,他畫的人物眼神特別生動,畫中人物好像有靈魂般炯炯有神,也因此中華郵政請他繪製『紅樓夢』、『近代名人』等好幾套郵票,推出後叫好又叫座。

1071109-2(沈禎教授早期素描作品/照片由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沈禎教授提供)

生活與美學透過沈禎的現身說法,帶領學員徜徉美學領域,啟發大家藝術與設計的美感,好多精采的作品更深深吸引了學員的目光,也引發學員許多的提問,欲罷不能……大家相約下回元智大學再見。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生活中的美學:分享我的體驗與創作"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