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管理學:複雜系統的新創管理學

【記者 吳匡泰 報導】

元智大學教學卓越中心於11月23日,邀請到國立台灣大學副校長張慶瑞,於七館通訊大樓演藝廳,以《物理管理學:複雜系統的新創管理學》為主題,從物理學知識為起點,延伸到管理學領域,結合自身豐富的知識背景,兼談管理學的種種法則、現象與自身經驗。

張慶瑞教授首先以鴻海集團為例,指出現代組織趨於龐大與複雜,包括人員、金額、跨國與組織等面向,因此,管理學就成了統籌企業的重要理論;以馬雲創辦的阿里巴巴集團為例,其每日龐大的資訊流量,須以大數據來統合計算。如何將複雜資訊化繁為簡,即是管理學的課題。老子《道德經》:「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中國哲學與管理學,源於自然,而物理也是要向自然學習──從人到自然到宇宙,就是一切複雜系統;看似複雜的宇宙系統,存在著簡易的運行法則:牛頓力學、電動力學、量子力學、統計力學。所謂物理,就是解決複雜系統與非線性系統的最佳方法。

張教授指出了物理學發展,影響著人類文明的發展。例如,1989年Tim Berners-Lee發明了網際網路,應用於研究者間的物理數據之分享,最後,卻開啟了新世紀的網路時代。物理學知識,影響著國力的發展表現,「自旋電子學」(spintronics)將成為未來的顯學。任教於台大物理系的張教授,也分享了臺大物理文物廳的歷史沿革,最早啟用於日治時代,台北帝國大學的原子核實驗室,由日本物理學家荒勝文策帶領的研究團隊,展開當時亞洲首次的原子核實驗。物理學知識的發展,左右了世界局勢的發展。

現代組織趨於龐大,構成了非線性、不確定性、自組織性、湧現性的複雜系統,因而,管理學是否具有管理法則的普遍性?張教授表示,管理學有文化、地域、世代之別的因素,像是西方管理法則,不見得完全適用於東方社會。張教授以鴻海集團為例,郭台銘為首的行政管理結構,像是中國古代的「帝王權威式」,樹以「以身作則」、「賞罰分明」等法則來管理下屬。那麼,管理學應用於大學教育呢?張教授亦談到「公司管理」與「大學管理」之間的差異──大學在實踐群體意志為主,管理者以服務為主;公司在創造群體利益為主,管理者以存在為主。同樣學問,放在不同場域亦有不同側重面向。

回歸到行政管理物理學,包括溫度真義、相變理論、力學慣性定律、力學Least action principle、時間與空間的巧妙互換、熱力學第二定律、電磁學的超距力、量子力學的不確定原理,都是張教授的切入點。以「溫度」為例,多體物理中有趣的指標就是溫度,它像是社會裡的「政治」與「文化」,充滿不同能量的分布;物理學有「相變」因素,管理學也有「相變」因素,皆能量化數據化。因此,管理學第一指標,就是要掌握大環境的政治與文化,那是大環境的指標。又以「力學」為例,施力人人都會,「如何巧妙施力」才是學問;而「慣性定律」則指出了啟動之難,一旦啟動了,物體就會依慣性自行運動。

因此,張教授在物理學理論之中,得出幾點關於管理學的心得,包括人際協調與行動試驗,還有勿好高騖遠、勿篤信掌權者、擁有可靠會計與眾多朋友,才能掌握規劃大局。又或是電磁學的「超距力」,是魔術師或玄學家常使用的物理現象,套用在管理學範疇,即是「知別人所不知,能別人所不能」,進而讓人產生崇拜感;熱力學第二定律,告訴我們沒有完美Engine,相對的在行政系統當中,約有二到三成的人無作為,因此,讓努力之人繼續努力,無作為之人不浪費效率,才是行政管理的平衡。甚至是量子力學中的不確定原理,延伸到管理學也說明了:沒有百分百的完美方案,一定要有備案。

最後,張教授回歸到以人為本的心理學,輔以中國聖賢的嘉勉名言,給予我們一些感想總結:現代組織就是複雜的生態系統,而不同人有不同的處理方式,如何在複雜系統中,整合資源、協調人際與運用有效率的工具與方式,才是現代管理學的核心精神,像是登峰爬山之時,必有優秀的行政支援。15204012_1175060069209615_1015558100_o

(張慶瑞教授於台上分享創新管理學/照片由教學卓越中心提供)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物理管理學:複雜系統的新創管理學"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