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夢人生講座 如果兒童劇場趙自強團長

【記者 李直晏報導】

元智大學諮商與就業輔導組,於3月31日邀請家喻戶曉的「水果奶奶」如果兒童劇團團長趙自強先生,跟學生們分享關於「夢想」這件事。

S__3481691(趙自強團長和主辦單位合照/照片由諮商與就業輔導組提供)

「夢想是什麼?」

趙自強詢問學生如何追求自己的夢想,大多數的人都能簡略地說出追夢的過程,先找到自己喜歡做的事,然後為夢想投注心力。然而,我們總是只看見夢想美麗浪漫的一面,而忽略夢想大多是現實殘酷的。趙自強團長當初成立「如果兒童劇團」時,他請各個一線主持人到電視節目、廣播電台宣傳劇團新戲,卻還是難以負擔沈重的舞台、人事成本,直到現在平均每場戲仍有200萬的虧損,目前損失至少8000萬!團長直呼:「今天聽到這場演講,至少替你們節省8000萬!」而怎麼選擇適當的夢想投資,也是大多數的人會碰到的問題,因為選擇這件事本來就很困難,我們在學生時期經常將選擇的權利交給父母或朋友,但其最後的後果終究由我們自己承擔。

該怎麼知道什麼是自己喜歡的夢想? 趙自強建議,平常就要多方嘗試作為日後選擇的依據。趙自強自高中選組時曾在文組與理組之間猶豫,最後考慮出社會後的工作機會,便選擇理組,「要是知道自己20幾年後會當水果奶奶,我當初就可以毫不猶豫的選擇文組了!」這段話為台下的觀眾帶來相當大的反思,並不是說當初是錯誤的選擇,每個選擇都有其帶來的效應,但若是能及早走在自己所喜愛的道路上,也許就可以少付出些代價。「第一年你要嘗試,嘗試什麼是你想做的;第二年你要專心,專心在這件事上,將他做的透徹、深入;第三年是思考,最後則是大量閱讀」趙自強將自己多年來在生涯規劃、工作經驗中領悟到的真諦分享給大家。

每個人都需要有夢想,趙自強實踐夢想的最高境界在於將表演藝術在有限的生命裡,創造無限的流傳價值,也期許讀者能勇敢追夢,拿出趙團長8000萬的勇氣!

S__3481689(趙自強團長與現場同學大合照/照片由諮商與就業輔導組提供)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追夢人生講座 如果兒童劇場趙自強團長"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