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資工系邱佳震與涂元瀚 分享得獎心得

【記者 施賀清報導】

107上學期即將進入尾聲,而大四的同學格外忙碌,考研究所、畢展、畢業論文、找工作甚至參賽為自己豐富履歷,每個人的選擇都不同,這次元智大學電子報榮幸邀請到日前參加「2018軟體創作達人暑期成長營」獲獎的兩位資工系四年級的邱佳震與涂元瀚,分享得獎心路歷程。

邱佳震與涂元瀚製作專題的路可以說是一波三折,期間不斷質疑自己的作品,而坎坷的過程,促使他們榮獲豐收的成果。邱佳震表示,本次獲獎的題目以「生活中的話語與音樂的連結」為主題,將歌詞為語彙的聊天機器人和歌曲推薦結合,以新穎的方式建構歌曲的推薦系統,並開發更符合聽眾喜好的互動音樂推薦工具,不僅搭上時下年輕人的需求,在比賽中也因為富趣味性的巧思,從眾多參賽者中脫穎而出,邱佳震表示,這些成果背後都是不斷換題目與想法,甚至熬過一段幾乎要放棄的低潮期才得以收成。

 

專訪照片1(得獎同學邱家震(左)、涂元翰(右)分享談寫專案的過程/圖片由記者徐愷昕提供)

邱佳震說,一開始的專題其實是關於資料分析及資料視覺化,因為沒有興趣,所以兩個人越做越沒動力,反而在私下的時間「偷偷」學自然語言處理的技術,最後竟因此將題目更改,重頭開始。

涂元瀚表示,資工系在使用者介面設計與體驗的概念較缺乏,對文案寫作也不熟悉,最常在這兩點在比賽中吃虧,但因為換了有興趣的題目,熱情使困難一關一關的過,最終抱走萬元獎金。

而談到對寫程式的樂趣,涂元瀚說,實作中的成就感會是決定程式能力的關鍵,寫程式沒有目的,久而久之熱情也會因此淡化;而高三家裡才有第一台電腦的邱家震則說,在系上擁有一群朋友可以保持寫程式的熱情,回想大一時他程度跟不上同學,是一群朋友教學相長,現在成績才得以推甄上理想的研究所。

 

專訪照片2(獲獎同學與記者施賀清合影/圖片由徐愷昕提供)

兩位受訪者都異口同聲的說道,沒有熱情,專題將堅持不下,而沒有興趣,當時則不會選擇資工系,回想到大一時光,大家都說寫程式像是遊戲,而四年過去了,他們依舊是那位喜歡玩遊戲的孩子,或許在資工系中除了程式、數學能力以外,決定工程師是否出類拔萃的是對程式的熱情,還有不要忘了如何對程式感興趣的初衷。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元智資工系邱佳震與涂元瀚 分享得獎心得"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