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物語 跟著走訪京都的城市美學 尤淨纓博士

【文稿由終身教育部提供】

日本是許多人旅行首選的國家之一,尤其是京都,這個有百年歷史的古城,透過這位長期居住在日本的京都大學博士尤淨纓帶領下,讓所有參加2019年8月28日講座的人,從節氣、飲食、文化來一趟精采萬分的京都之旅。最後還安排有獎徵答活動,在幾首昭和年代歌曲中,尤博士提問並致贈精美的紀念品,在來賓的歡笑聲中,充分感受到尤博士的可愛與親切,也明白跟著自然節氣走的飲食習慣,什麼季節就吃什麼當令的蔬果,對我們身心健康是多麼重要。

108433(尤博士接受頒發感謝狀。 /照片由終身教育部提供)

由於尤博士奶奶是日本人,她5歲才開始學中文。有趣的是,尤博士學習ㄅㄆㄇ竟然是靠外公給的一本有注音符號的金剛經,每天下午用小楷毛筆 寫心經,成為她童年生活的日常。尤博士後來在澳洲生活很長一段日子,開創公司活用了她兼具佛學、國際談判與科技運用等專長。

講座最初,由一張灰色屋瓦家的大門口照片展開,這是她家的大門口。原來為確保這座400多年古都文化,寺廟附近方圓2公里內的房子興建,不但不可高過寺廟,外觀也必須保留舊的顏色,跟著世界遺產規範走。京都是模仿唐朝洛陽城的形式而建,京都人過盂蘭盆節,但跟我們中元普渡觀念截然不同,在國曆八月十六日晚上八點開始舉行「五山送火」的傳統活動,圍繞京都的五座大山,分別點燃「大、妙、法、船(傳)、大的火紅大字,表示送家神回天上。另一個好玩的是,月曆上每個月都有名稱,10月則叫「無神月」,因為所有神都跑去出雲大社開會,所以日本一般人在這個月是不祭拜神的。

108425(尤博士介紹日本一年中每個月的文化習俗。 /照片由終身教育部提供)

12月24日平安夜,日本年輕人一定要排隊買肯德基,因為1970年代肯德基引進日本後,外籍人士想念家鄉味,就吃肯德基,這個習慣一直沿襲至今,夠有趣吧。12月25日一定要吃草莓蛋糕的習俗,尤博士至今也不清楚是為什麼?但已成為京都生活文化的傳統。

穿和服拍照是許多遊客到京都必做的事,她特別提醒大家,千萬不要選花色鮮豔的和服,要選素色的,才不會讓人一看就知道是遊客,而被當地人在背後指指點點。尤博士還透露個小祕密,就是孩子從幼稚園到中學,她每天一大早6點就起來為孩子準備便當,因為不但要健康好吃,更要造型可愛,為了這件事,還被學校提醒,可以參考別的媽媽所做的造型便當,當年她剛從澳洲搬到京都,不瞭解當地習俗,後來她找到技巧,便當饒富創意,還經常被校方選為模範放上網供其他家長參考,大嘆日本媽媽難當。

藝妓也是京都文化的特色,可分成16歲以下的舞妓,跟較年長的藝妓兩類,如要參觀茶屋道地的藝妓表演,是需要有會員介紹或者熟人帶領才可以,日本上流社會生意交流往往需要靠藝妓,藝妓往往是頭腦清晰的談判高手,不是只有外貌。

尤博士也提到,有敏感體質的人千萬不要去神社參拜,因為寺是供奉神佛、神社則是供奉動物神,如供奉狗神、狐狸神、兔子神 等,為避免受到干擾還是謹慎較好。要求好姻緣的,可以去京都的 下鴨神社,這是京都人最常去的地方,也是當年護佑皇家的神社。

108427

    (尤博士與台下學員互動。 /照片由終身教育部提供)

最後,尤博士強調,日本人長壽的秘訣就是什麼節氣就吃什麼當季水果,所有的一切都跟著節氣走,這樣做身體容易才不容易累積毒素,對身體循環有益。在京都甚至連賣什麼衣服、餐具擺盤的選擇也都是跟著節氣走。

這趟京都之旅,透過尤博士的娓娓道來,不但帶著大家認識金閣寺覆雪(金閣雪妝)的美、認識京料理與懷石料理的區別、了解京都三大祭有趣之處,還讓我們明白跟著節氣走的重要性,真是精采的一場京都文化體驗。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京都物語 跟著走訪京都的城市美學 尤淨纓博士"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