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寫實的復仇佈局《花漾女子》觀後感

【記者 林郁綺投稿】

凱西大學時期的好友妮娜,因為遭到同學艾爾於眾人面前性侵,受不了身心打擊而退學,凱西也為了照顧妮娜休學,然而,所有的流言和檢討受害者的言語最終剝奪妮娜的生命。在妮娜自殺後,凱西陷入自責,萬念俱灰的她走上復仇之路,她的「大好前途」和妮娜一起,在被性侵的那一刻停止。

在復仇的過程中,凱西一度以為遇到真愛,在親友勸說下打算放下過去,重新尋找幸福,卻意外發現自己的男友是當年性侵妮娜的共犯之一。凱西決定喬裝成脫衣女郎混入艾爾的婚前單身派對,在凱西縝密的計畫下,艾爾跟他一幫狐群狗黨最後被警察逮捕,但凱西的一生卻因此畫下句點。

1669222704442(凱西決定展開新生活,卻被當年的性侵影片拉回惡夢/照片取自多多看電影

在一次次「復仇」的過程中,凱西並沒有對那些男人造成身體上的傷害,卻在他們心中留下一道陰影。許多人把去夜店喝醉的女性當成隨便的女人,而凱西正是利用這些男人的心理,在一個個夜晚,褪去迷茫的眼神,以譏諷且不屑的態度,深深打擊這些男性自以為是的幻想,擊潰他們過去藉由掌握女性才得以完整的自尊。

從工人對凱西的輕蔑挑釁、司機的髒話辱罵、夜店男生撿屍後驚覺對方意識清醒之後的言詞辯護,都在揭示著女性生活上遭受不平等與欺凌的面貌,然而更令凱西難以接受的是,當她試圖還原或告知真相給女性的一方時,她並未得到女力的奧援,取而代之的是更難堪的羞辱。鞏固體制的從來不只是男性,女性也同樣成為壓迫自身的幫兇。

當危險逼近自己、攫走自己所愛之人,人們才赫然明白,為何過去無法同理那些受害者。無論是加害者還是旁觀者,真正了解到自己的罪,為此有懊悔認罪之心,才是凱西屢屢將自身暴露在險境,最終所期盼之事。

凱西冒著同歸於盡的風險,以友之名起誓,用自身安危做實驗,試圖喚回遲來的正義。雖然凱西最後喪命於艾爾之手,然而她所嘗試的改變與努力,終歸不會徒勞,因為她已悄然把黑暗劃破,譴責明知犯罪卻選擇把一切合理化的惡意行為與表面光明磊落卻心懷不軌的衣冠禽獸,寧可玉石俱焚也要親手將無人在意的真相公諸於世,替被遺忘的受害者發聲。

1669222704274 (凱西喬裝成脫衣女郎混入艾爾的婚前單身派對/照片取自VOGUE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黑暗寫實的復仇佈局《花漾女子》觀後感"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