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新竹穀倉到高樓林立 元智與陽明交大六家參訪相見歡

【文稿由通識教學部提供】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的「客家與臺灣」課程,在授課教師張泓斌「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的核心理念之下,每學期皆安排校外教學,並與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客家文化學院合作,進行兩校聯合參訪。元智師生於11月13日風塵僕僕來到新竹竹北六家地區,作客陽明交大客院 

無標題 (陽明交大客院李坤翰同學為元智師生導覽客院內部空間/照片由通識教學部提供)

六家原名六張犁,位於新竹縣竹北市的頭前溪沖積平原上,地勢平坦一片沃野,在將近300年前由來自廣東饒平客籍的林家入墾,成為新竹穀倉,當地流傳一句俗語「六家熟,新竹足」,可知此地早年之富庶。然而1990年代,政府決定興建高速鐵路,選定六家做為新竹站基地,並劃設特定區促進都市發展,20多年過去,現在望去不再綠波萬頃,而是高樓林立,成為新竹科技新貴的棲身之處 

本次參訪邀請到長期在六家進行研究的文史工作者劉兆書,為兩校師生進行導覽。早上參訪臺灣第一個客家聚落保存區「新瓦屋」,它是高鐵特定區劃定後原本要被拆除的傳統客家聚落,在地方人士極力奔走下獲得保留,客委會與新竹縣文化局接手經營,至今成為著名觀光景點與在地居民休閒去處。 

DSC00374 (導覽老師劉兆書至新瓦屋忠孝堂後方,為學生講解古井與舊建築遺跡/照片由通識教學部提供)

下午兩校師生移動腳步,來到鄰近的六張犁聚落,這是六家林家最早開發的聚落,由於保留許多老屋與文物,規劃為民俗公園,並由陽明交大進駐做為六家校區,客家學院便在此進行教學與研究。陽明交大客院非常歡迎元智師生到訪,由楊名龍老師代表客院贈送錦旗,客院同學進行內部導覽,也讓平常不開放參觀的教學大樓可以自由出入。 

六張犁聚落內的大、小問禮堂以及永昌宮、忠孝堂、大夫第、義靈祠等文化資產,呈現了當地保留的客家文化,與林家這個大家族如何生活在自給自足的村莊中。導覽老師劉兆書表示,如果有機會希望能帶大家爬上犁頭山,用上帝視角解說六家地區的變遷。「這些老屋保留下來的好處,就是帶學生參訪時有見證物能夠解說,而不是只能在教室裡想像。」張泓斌希望這些文化資產永續存在,發揮最大的教育功能,也十分感謝陽明交大客院的熱情招待 

DSC00440 (兩校師生於客院前合影/照片由通識教學部提供)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從新竹穀倉到高樓林立 元智與陽明交大六家參訪相見歡"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