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stories shows in Face Equity Art Exhibition 元智舉辦「串臉藝起來」展覽

The exhibition at the Art Path of YZU Library, hosted by YZU and Taiwan Neurofibromatosis (NF) Association, presents artworks about face equity. Initiated by Changing Faces of UK, the Sunshine Welfare Foundation has promoted face equity for years and now becomes one of the major arts charity events.

A dozen of artists accomplish their works after interviewing several NF patients, telling these patients’ life stories and passions. Several NF patients create their artworks including paintings and photography works. The exhibition also presents handicrafts made by the Sunshine Welfare Foundation and Taiwan Neurofibromatosis (NF) Association. Several installation artworks created by students and the community residents are shown in the scene.

【記者 黃翊寧 報導】

15388832_1583358011690637_994479675_o(南門國小同學與自己創作作品合影/照片由本報提供)

元智大學藝術中心於11月24日至106年1月18日,於元智圖書館美學之道,舉辦「串臉藝起來」展覽。本次展覽是與社團法人臺灣神經纖維瘤協會合作,目的在於宣達「臉部平權」觀念。這項緣起於英國的平權運動,傳入台灣後,透過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近年的努力推動與宣揚,已漸受台灣社會認同與重視。

本次展覽內容豐富,主要由十多位熱血愛心的藝術家透過與NF朋友一起對話和討論的方式,呈現每一位NF朋友獨一無二的不同臉部以及生命故事,另也包括幾位NF朋友創作的自畫像與攝影以及三位陸生表達「臉部平權觀」的作品。同時展出與財團法人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陽光織愛工作隊」合作的手做娃娃、提袋,以及一群熱愛手作人士為幫助社團法人台灣神經纖維瘤協會而創的「SGS純手作樂」的手作物品,連同校內師生與社區民眾所共同建構的大型裝置創作等。

神經纖維瘤是一種顯性遺傳且高遺傳性的神經疾病,症狀特徵是皮膚上6個或以上的咖啡牛奶斑、腋下及鼠蹊(腹股溝)的小雀斑、於皮膚上或身體兩個以上的神經纖維瘤等。而在台灣,會有五分之一的人因為外貌而被取笑,甚至會用言語批評攻擊。光是高矮胖瘦就能成為議論的話題,更何況是病友這些特殊的外貌呢?因此台灣神經纖維瘤協會結合了藝術家們,重新定義這些在臉上的"藝術"。藉由他們的畫作,告訴社會大眾不論在臉上增添幾筆顏色或是畫上怎樣的幾何圖形,那都是一種另類的美麗。不僅如此,台灣神經纖維瘤協會還希望這種欣賞美麗的態度,可以從教育著手,因此邀請了元智大學的藝術設計學系及桃園南門國小的新生共同參與這個有意義的活動,更為此活動下了一個涵義深重的主題「串臉藝起來」。

15354275_1583357951690643_383331791_o(南門國小學童一同參與串臉藝起來的活動/照片由本報提供)

 每一個人生下來都是帶著一種使命,看似只有一個渺小的個體但都蘊含著足以改變世界的力量,就算外貌會引人熱議或是特別眼光又如何?每一個人的價值不只在外表上面而已,重要的是內在,我們的內在夠美麗,那麼我們散發出來的也是絢麗的光芒,因此,不要害怕別人看待自己的任何眼光,當我們懂得欣賞自己的同時,別人也會跟著喜歡你。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Life stories shows in Face Equity Art Exhibition 元智舉辦「串臉藝起來」展覽"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