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教師教學獎 創新教學新趨勢

【記者周素茹 報導】

IMG_3770(姚少凌老師教學心得分享/照片由周素茹拍攝)

元智大學教師教學傑出獎從創校第二年開始實施,至今已超過20年,肯定許多老師在教學方面的傑出成就,本校教師更視獲此獎項為最大的榮譽。今年由元智大學教學卓越中心主辦的教學研討會於11月30日,邀請教學傑出獎得主作經驗分享,並頒發創新教學獎。

本次創新教學獎有六位老師獲獎,獲得特優獎項的有藝設系林楚卿老師和通識教學部陳巍仁老師;管理學院江藍龍老師和化材系張幼珍老師獲優等獎,而管理學院林玥岑老師和中語系黃智明老師獲頒佳作獎。

陳巍仁老師分享,「教學創新的意涵,並不僅在於教材或教法的革新,而在於翻轉長久以來的固化形式。經年累月下來,師生似乎都陷入了困境,找不到教與學的動力。翻轉的概念,不但需要制度鬆綁,其實更是一種教學想像的鬆綁,讓學生尋回學習動機,教師也逐漸不用扮演威權角色,而轉為知識整合經理人。讓師生對教學有知有感,或許正是高等教育轉型最基本的目標。」

江藍龍老師則表示,他將元智視為第二個家,希望未來可以提供更多想法為教育貢獻。

因創新跨院校課程而獲獎的張幼珍老師則強調,這個獎是一個累積的過程。她呼籲在未來創新教學獎可以由老師共同申請,因為這是幾位老師共同設計的課程,並不單獨屬於某一老師。

教學傑出獎得主分別是應外系中澤一亮老師、化材系姚少凌老師、管理學院曾翊恆老師、電機系郭文興老師以及資管系楊錦生老師。

中澤一亮老師認為,應以有趣及生活化的互動活動引起學生興趣,而並非單純地走進教室進行簡單而枯燥的教學。他更提到要讓成績透明化,和同學們達到互信且可溝通的關係。

姚少凌老師從「那些年 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中「我敢和你賭,十年後我連log是什麼都忘了,照樣活得很好」中得到啟發,我如何讓同學覺得我所學的是重要且有趣的?每個人都有試過開始覺得老師教的是天書,是唸經的時候就倒下去睡覺,結果一個倒、兩個倒、全班都倒。所以,在做教學簡報就是老師可以靜下心來,仔細思考怎樣才是學生覺得有趣,認為和生活息息相關的課堂。

IMG_3805(老師分享獨創期中評量方式,結合創意與專業/照片由周素茹拍攝)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元智教師教學獎 創新教學新趨勢"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