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木作結合生活 翻轉舊物新價值

【記者陳冠蓉投稿】

圖片1
(學生們欣賞廣場前擺放在桌子上的再生木作藝品/照片由陳冠蓉攝影)

一排排的木製小物整齊陳列在桌子上,吸引了元智大學圖書館前廣場上熙來攘往的學生們,大家的視線都在琳瑯滿目,擺滿拼木杯墊、拼木鑰匙圈等等木製產品的桌面上游移,這些木製手工藝品都來自一個公益機構─「木匠的家」。由元智大學學務處「起飛計畫」,於5/9~5/10這兩天舉辦公益市集和抽獎活動,為的就是讓更多人看見這些極具手工溫度的再生木製品其背後的意義,學習飲水思源的道理,並珍惜現有資源,呼應了這個社會企業的核心理念「人休習~物休惜」,讓人與物間都獲得重生的價值。

圖片2
(再生木作系列-拼木杯墊 /照片由陳冠蓉拍攝)

位於中壢「木匠的家」在成立之初只是一間小小的咖啡廳,提供免費咖啡茶飲、夏日電影院和跳蚤市集等一些社區活動,後來因為許多民眾將自己的二手物捐出去支持他們的服務後,「木匠的家」在2004年成立了一個公益二手店,以零浪費為設計導向,安排雇用中高齡及身障人士,將民眾丟棄的物品再生、維修,協助弱勢族群自力更生,讓他們學得一技之長,從工作中的成就感重拾自信,找到生命的意義。

每件二手物背後都有故事,「木匠的家」將它們的句號變為逗號,用新的樣貌讓愛繼續延續下去。如今他們已深耕18年,幫助過許多曾經在生命中徬徨、迷失的人們,也成功地從小咖啡廳轉型為環保教育據點。現在位於中壢的據點,除了提供免費的咖啡茶飲外,還有經驗豐富的志工能夠陪談,傾訴你內心的情緒,讓民眾在光臨「木匠的家」後,也能像那些舊物一樣重獲新生,找到生命的意義。

元智大學在校內市集的活動現場提供了免費的咖啡,把「木匠的家」的精神帶至校園,讓人能夠放慢腳步,細細欣賞再生木作,短暫休息片刻,享受生活的品質,不再汲汲營營追求外在目標,而是學會珍惜身旁美好的人、事、物。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再生木作結合生活 翻轉舊物新價值"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