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歷撰寫 面試技巧分享

【記者 陳采珠報導】

畢業季即將來臨,元智大學邀請黃建超職業規劃講師,講授大學新鮮人面試技巧,並說明如何運用自身的軟實力在職涯中展露頭角。就業第一步,履歷自傳的書寫如同商品的規格介紹DM,基本資料愈完整,面試官對求職者會愈了解。早年企業家傾向透過現有的基本資料如血型、星座作為錄取求職者的依據。關於自傳的書寫方式上,黃建超建議用說故事的方式,將自身的優勢結合情境加上他人說法,圓融成客觀的加分項。多運用因為與所以式能讓整體故事行雲流水讀之易曉,也能讓整體版面簡易順眼。

LINE_ALBUM_2023510元智中語系職涯講座_230511-6 (黃建超說明面試第一印象的重要性/照片由中國語文學系提供)

黃建超講師提到面試最容易使面試官扣分的項目在於外在和內容的相輔相成。根據麥拉賓法則55%傾向注意視覺,7%關注內容。因此外在的妝容得體、服裝搭配成為面試官第一印象的打分重點。對著鏡子練習自信、客套、大笑的笑容以便求職者在面試時能熟稔使用上述動作。講師則建議服裝的整體一致性,以講師自身經驗說明不論冷熱而西裝外套不再套一件外套、西裝內襪不低於褲管的細節是關鍵題,求職者應盡量避免在面試官眼中的小細節上失分。

職涯是大學生將會面臨的未來階段,如何發揮自身強項、減少扣分的弱項是大學生可提前預習的生涯功課。黃建超提到,大學畢業新鮮人在面對工作經驗不足的部分,可以坦然面對不必慌忙,講師形容此階段新鮮人為超級大猩猩,因初入社會的身份而擁有犯錯改正的機會。求職應不再拘泥於穩定的工作,而是尋求累積自身價值、透過跨領域培養多多嘗試。

LINE_ALBUM_2023510元智中語系職涯講座_230511-12 (黃建超講述個人資料撰寫方式的遠景/照片由中國語文學系提供)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履歷撰寫 面試技巧分享"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