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為何不是戰鬥民族? 俄國對國際關係的視角

 【記者 王黃翰報導】

俄羅斯3(同學熱烈歡迎紀柏梁大使來訪/照片由王黃翰拍攝)

11月14日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舉辦國際關係的演講「俄羅斯為何不是戰鬥民族?俄國對國際關係的視角」。 有別於大眾主流媒體,胡逢瑛助理教授特別邀請莫斯科駐台北經濟文化協調委員會代表-紀柏梁大使,演講內容豐富精彩,紀柏梁大使代表個人的立場,為同學打破俄羅斯好戰民族的迷思,此次演講參與的聽眾不僅有「俄羅斯思想與文化」上課的同學,和不同系所的學生前來共襄盛舉。

紀柏梁大使分別以中文和英文的方式進行演講,大使不只英文口說流利,中文的表達也沒有藩籬,聽得台下觀眾津津有味。首先大使介紹俄羅斯的地理位置,說明俄羅斯是世界上國土面積最大的國家,時區更是橫跨十一個時區,於是大使以幽默的口吻說:「東區的人們已經準備要下班,西區的人們正剛起床準備上班。」逗得台下會心一笑。

不僅如此,大使更運用多元的觀點將同學引導進入俄羅斯的歷史和脈絡,也特別提到今年2017年剛好是俄羅斯1917年「十月革命」滿百周年,提及俄國領導人普京,提出了俄羅斯願景計畫,要讓俄羅斯的經濟和國際地位再次強盛,並且為身為俄羅斯民族而驕傲。

俄羅斯1
(紀柏梁大使與全體合影/照片由王黃翰拍攝)

從冷戰時期開始,俄羅斯始終被主流媒體塑造成邪惡帝國、戰鬥民族、干預他國政治的醜陋形象,大使亦極力駁斥此觀點,並說到俄國不僅愛好和平,更樂意為難民問題慷慨解囊,再以對比的方式為同學說明美國和俄國世界觀的不同,美國崇尚世界霸主的地位,俄國則是多元中心的國際體系;美國隨意動用武力,俄國反對無意義的軍事行動;美國宣稱自己是冷戰的唯一勝利者,俄國則認為冷戰沒有最終的輸家和贏家。

這場演講當中,最大的啟發莫過於大使提供以俄羅斯視角,對國際關係進行解讀,使同學和閱聽人,能夠以更加客觀的立場,進行媒體識讀,並且多方面接受不同新聞媒體的觀點,最終擁有獨立思考和媒體思辨的能力,演講最後台下同學發問踴躍,有同學問到目前朝鮮半島局勢,俄羅斯與北韓的關係,也有同學提到為什麼俄國以「熊」做為國家象徵,大使也很熱情地一一回應同學的提問,為同學解答「俄羅斯為何不是戰鬥民族?」的疑惑。

俄羅斯4
(台下同學踴躍發問與大使互動熱絡/照片由王黃翰拍攝)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俄羅斯為何不是戰鬥民族? 俄國對國際關係的視角"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