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生領域從零開始-看SDN新手劉恩成如何躍身國際

【記者 李佳恩報導】

18699009_1784095074950262_1053200159_o

(劉恩成(右一)躍居全球僅七家SDN認證實驗室,是台灣唯一認證之國際窗口/照片由劉恩成提供)

18698913_1784095078283595_181954449_o

(劉恩成參加Mobilheroes通訊大賽獲佳績/照片由劉恩成提供)

劉恩成,一個在兩年前剛踏入SDN(軟體定義網路)領域,還只是新手的他,目前已躍居全球僅七家SDN認證實驗室中,台灣唯一認證之國際窗口。

畢業於元智大學通訊博士班的劉恩成,就讀期間所做的學術研究為基於無線網路上的多媒體品質討論,而SDN對其而言是個新領域,有著新技術和新的知識,碰巧遇上Mobilheroes通訊大賽針對SDN的創新應用競賽,抱著挑戰的心態,劉恩成決定參賽。

SDN(軟體定義網路),劉恩成將其比喻成紅綠燈的明暗秒數控制權,從每一隻紅綠燈需要單獨設定,集中到決策中心統一指派。因此,決策中心可以依據每個紅綠燈回報的情況,即時調整每個紅綠燈的明暗秒數,有效解決汽車在道路上遇到的各種問題。將其轉換成專業名詞後,紅綠燈,意即交換器;決策中心,為控制器;而汽車,指的就是每個人發的封包。

透過專題實作,劉恩成找到自己的方向

回憶起求學經歷,劉恩成自大二起,因不懂自身科系未來走向,對自己的未來規劃感到十分困惑,但遇上當時的指導教授賴文彬後,他從一個不知道方向的學生,變成一個能腳踏實地、穩步前進的人,也從不懂規劃到能帶領好一個團隊,藉由專題實作,劉恩成快速累積自己的技術能量、時間管理,累積了不少知識,而他更從與學長姐的互動中,看到前輩的背影,開始能安排一個可行的未來。而後透過參加那場比賽,讓劉恩成得以參與國際論壇展示其作品,也因此受到交通大學網路測試中心主任許郡泓的賞識,得到踏入ONF(Open Networking Foundation,開放網路基金會)的機會,成為台灣唯一SDN認證實驗室的主要國際窗口。

三個月從零開始,與時間競賽

談起參加比賽的過程,劉恩成認為最大的困難在於時間壓力,當時距離比賽僅有三個月的時間,在這種兼具技術與知識的比賽中,除了實作上的技術困難,要如何呈現出一個同時具備技術實力以及知識深度的成果,是不小的挑戰。大量的英文文件閱讀能力、高品質的程式實作與軟硬體兼通的嵌入式技術,皆是劉恩成團隊遠遠不足的。劉恩成認為,能獲得全國亞軍的殊榮,通訊系與通訊研究中心提供的相關資源對他們幫助很大,能讓他們心無旁騖地投入比賽,他特別感謝指導教授賴文彬及甘堯江,認為元智大學在提攜學生方面,不遺餘力。

累積技術奠基知識,讓國際看見台灣

現身為台灣唯一認證實驗室之國際窗口,劉恩成期望未來能繼續帶著自身的經驗與知識朝國際發聲,讓台灣有機會在相關的領域發光,成為繼科技島後,能輸出專業知識的知識島,跳脫國際對於台灣的傳統思維;除此之外,更藉由產官學的互相搭配,培養專業人才,形成一個良性循環的人才島,期望人才相互合作,創造未來。

善用手邊工具,迅速累積實力

走過同樣的路,對於後進的學弟妹,劉恩成最大的建議是直接面對GOOGLE搜尋引擎。對於查得到、看得見的東西,要想辦法藉由搜尋快速掌握,累積實力;上手後,再開始處理那些搜尋不到的東西;那些搜尋不到的,才是有機會發光發熱的地方;放下搜尋引擎,踏出屬於自己的那一步,追尋自己的夢想。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陌生領域從零開始-看SDN新手劉恩成如何躍身國際"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