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從生活中流露 日本瀨戶內海藝術季

【記者 趙禹豪報導】

seeartsfromlife(安藤忠雄的地中美術館,巧妙的融和在山丘中/圖取自官網)
seeartsfromlife1(豐島美術館充滿禪意的空間/圖取自官網)
seeartsfromlife2
(所有島嶼皆可從高松港出發/圖取自官網)

瀨戶內,一個少數人聽過的地名,一塊曾經將被隱沒的地域,一片差點成為文明發展下的犧牲地。如今,三年一次舉辦的瀨戶內海國際藝術季,人潮湧入,但仍然保持著小島間的優靜,不擁擠不吵鬧,這就是藝術季迷人的地方。

瀨戶內海國際藝術季每三年舉辦一次,分為春夏秋三季舉行,展場地點遍部內海中大小十幾個島嶼,如最有名的直島、豐島、小豆島、犬島、男木、女木島等。

藝術是融合在生活中的,以保持當地原本島嶼特有的文化與生活方式,不改變不破壞為原則,因此展品的形式多元,可能路邊的一面牆或是一棟百年老屋,就能將藝術融入其中,走著走著彷彿進入另一世界,但往往藝術品背後的寓意又讓人不禁深省。

除了低調融入生活中的藝術展場外,安藤忠雄的地中美術館和豐島美術館、李與煥美術館、草間彌生的直島大南瓜等,皆是聞名世界的偉大作品。豐島美術館以潔白的蛋型結構自然的座落在面海的山丘上,讓人不禁心寧放鬆。館內可以自由行走,地板可能會有從地底冒出的小水珠,以大自然的韻律流動著,唯二的兩件展品,是掛在開口處的兩條細線,隨著微風輕微擺盪,這就是所謂真正的禪意吧。

另外一座地中美術館座落在直島,主建築體埋入山丘中,但又自然的露出幾個幾和切面,讓陽光灑入其中。在樓梯的轉角處你可能驚訝於建築的感動,近期在展廳中展示莫內的畫作,絕對值得一看。直島大南瓜是每位來到瀨戶內海旅客一定會拜訪的點,座落在廢棄小碼頭的鮮黃大南瓜帶著黑色點點,有點療育又有點奇幻的感覺彼此衝突著。

瀨戶內海藝術季不會有過大的宣傳廣告,不會有人擠人的品質,更沒有過度商業化的形為,只是將藝術自然的融入生活中,就這樣低調著存在的,但又讓人覺得不可思議,也能感受到心寧的放鬆。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藝術從生活中流露 日本瀨戶內海藝術季"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