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片的現象與觀察 我的自主學習計畫

【學生  羅誼玳投稿】

今年三月初開始,由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麥麗蓉老師指導,筆者與資傳系學姐一起做紀錄片的自主學習。至於為什麼想做關於紀錄片為主的題材呢?麥老師從2017年開始,在元智大學推廣紀錄片,在每週四的晚上,放映台灣各個層面的紀錄片,從罕見疾病、同性婚姻、自然環境等題材都為紀錄片工作者底下的故事,每個故事都真實呈現在觀眾們面前。

1(光影電影館位於中壢馬祖新村附近/照片由羅誼玳提供)

與大眾商業片相比,紀錄片帶給觀眾更貼近你我的生活,讓生命中的每一個人、事、物隨著鏡頭下的拍攝,一一刻畫出精采的時刻,或許這樣的感動感染了我,於是跟著麥老師的腳步,研究紀錄片在元智大學與光影電影館的現象。

在訪問元智大學的同學的過程中,發現到同學們對於紀錄片一開始都有錯誤的偏解,認為紀錄片都是沉重、無趣的,但隨著一場場的放映下,發現紀錄片也能夠拍的有歡笑、有淚水,看完的同學往後都有推薦朋友們一起來觀賞。

假日時,我們前往光影電影館訪問毛致新導演和文化志工,透過導演與文化志工的訪談過程中,進一步暸解紀錄片在桃園及元智校園推廣的意義。一開始,光影電影院主要是要注重在桃園的故事,不只是想讓大家知道自己家鄉的故事,也希望教大家如何拍家鄉的紀錄片,希望桃園被大家所看見,可以對土地有更多的關懷。

2(筆書訪問毛致新導演/照片由羅誼玳提供)

為何會碰紀錄片,全因當初在因緣機會下認識了吳乙峰導演。吳導演本身就從事紀錄片工作,但一直認為都沒有被人所瞭解,而剛好南藝大要成立專為紀錄片的研究所,透過教學方式,培養更多紀錄片相關人才。這時桃園政府願意出資拍攝紀錄片,兩位導演就在桃園開始紀錄片相關工作,舉辦紀錄片工作坊,不限於科系,只要願意且有心想接觸,不管學生、職業都能夠報名。

今年也辦了第一場給高中生的工作坊,兩個月的培訓且製作,甚至就有人用作品申請傳播相關科系。由此可知在導演與光影電影館的努力下,越來越多人知道有這樣的一群人為紀錄片努力奮鬥著。同時,毛導演對於元智大學每周四放映紀錄片也相當歡迎,讓紀錄片已被慢慢成為學生看電影的一種選擇,通常公播的版權,便宜三五千元,最貴都能一萬多塊,所以希望學生可以好好利用這些機會。

3(筆書與文化志工合影/照片由羅誼玳提供)

對我來說,這次的活動對我們來說是一個挑戰,對於紀錄片的相關知識很淺薄,從訪問、觀看紀錄片都是第一次體驗,但就像是人生的過程,我們一直想要的就是發現生活周遭不曾看見的事物,體會人生中必經之路,而這些不只帶領我們找到方向的明燈,每個活動內容都充滿著驚喜讓我們去探索、發掘,所以我們在這次活動中,學習到的不只是表面上的知識,更多的莫過於是態度、理想、方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紀錄片的現象與觀察 我的自主學習計畫"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