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阿里山下走的一段小路 奮起湖山城

【記者  莊國民投稿】

當腳一踏下這區的土地,雙眼細看這裡的各項景觀,內心深處莫名衝湧著一股似曾相識的感覺。在漫步行走的老街中,腦海時不時陷入追溯的系統狀態;環繞在老街外側的聯外道路,皆是石階步道,一層接一層、上上下下,面積卻不大,像似基隆的九份老街。然而相較於九份老街濃厚的商業模式,清幽的山景、簡樸的房子、綠意的樹木則為奮起湖老街區添增幾分的愜意。

我在阿里山下走的一段小路 奮起湖山城 (2)(奮起湖山城路坡陡斜,風景清幽/照片由莊國民拍攝)

這裡是個充滿魅力的地方,隨意行走即可看見商店攤子售賣各式各樣的稀奇罕見的物品和食物,譬如樹番茄汁、山葵豆花及香木球等。再繞這山城,吃一頓鐵路便當、品嚐一杯檸檬愛玉無不一飽口福。即使原是將其作為阿里山中繼站的過客的我,竟也會不自覺放慢腳步,仔細觀看這一切充滿貌似《星空》夢幻般的畫相。

我在阿里山下走的一段小路 奮起湖山城 (3)(電影《星空》的森林小木屋/照片由莊國民拍攝)

順著往下的山路走可以看見一間顯眼的藍色木屋,正是電影《星空》女主爺爺的居住地。屋內仍陳設著《星空》拍攝期間的各種道具,充斥歐式古風韻味氛圍,其中最為吸引我的地方,是爺爺的工作桌那亂中有序的存在。彷彿告訴人們,縱使生活多麼黯然不堪,生命中始終會有一絲光明之處。

我接著往下而行,看見這番林園步道景觀,那股稍有淡然且似曾相識的莫名感覺,再次漸漸刺激著腦海的搜索功能。直到我走到臨近百年的「老老街」,一條由日人前早為了伐木而建的中繼站,因而保留陳舊的日式木屋所組成的偏僻小街,才不意想起我那遙遠的故鄉,不就也曾是繞山而建的小山村麼?村子的陡斜馬路、兒時常到林裡爬樹摘果等的回憶不斷湧現。這隨著我漫步在綠意盎然的幽靜步道,內心方才體驗《千與千尋》那句台詞的精妙:「曾經發生過的事情不會忘記,只是想不起來而已。」

我在阿里山下走的一段小路 奮起湖山城 (4)(一排陳舊的日式木屋組成的百年「老老街」/照片由莊國民拍攝)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在阿里山下走的一段小路 奮起湖山城"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