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樂齡大學校外學習-「古鎮風華-東北角之行」

【本報訊】

教育部與元智大學共同辦理元智110學年「樂齡大學」課程,雖然近半年因疫情防疫措施關係有部份課程停課,但仍澆不滅一顆躍動學習的心。本次校外教學邀請馬繼康講師帶領大家以不同角度走訪位於新北市的雙溪老街以及宜蘭縣的頭城老街,這條早期篳路藍縷一步一腳印走出來的淡蘭古道的痕跡,以及位於台灣極東點-三貂角燈塔及特殊地貌-北關。

舊為雙溪渡船頭,現為雙溪公園(舊為雙溪渡船頭,現為雙溪公園/照片由終身教育部提供)

行程第一站來到了雙溪老街,許多人經過這裡,只當做是行程中的中點站,境內由北側牡丹溪及西側平林溪兩條主要溪流匯聚,故名雙溪。過去雙溪河流量大,許多船隻從貢寮沿著溪流而上,如今已為雙溪公圖的渡船碼頭供卸貨,再由當時人以陸運方式將貨物運送進入淡蘭古道前往宜蘭,後因鐵路、公路的開通,古道漸漸的失去其原有功能,部份古道開闢為鐵公路使用,其餘道路逐漸遺落在荒煙漫草中,現如今僅存的三段古道,在政府規劃建設之後,成為健行者的步徑選擇。

北關單面山地形-遠眺龜山島(北關單面山地形,遠眺龜山島/照片由終身教育部提供)

台灣知名收藏景點-極八點(極東-新北三貂角、極西-台南國聖燈塔、極南-屏東龍坑停車場、極北-新北富貴角,極高-南投武嶺停車場、極低-高雄過港隧道、極中-南投地理中心碑、極準-基隆臺灣水準原點,以上皆可透過交通工具抵達),是許多人旅遊台灣的必要完成清單。三貂角燈塔,極東點也是東海與太平洋的分界線,學員紛紛表示以前真的沒有好好的旅遊,現在走上燈塔遠眺龜山島,心中有種體會不一樣風景的感覺。而經過北關時,海岸逐漸由岩岸轉為砂岸,中間有一特殊地形-單面山地形,其形成是由砂岩和頁岩相間的沉積岩層,因造山運動的推擠而隆起傾斜。傾斜的岩層受到海浪侵蝕,形成了兩面不對稱的單面山,蘭陽博物館便是以單面山意象而設計的著名建築。北關海潮公園具有海蝕平台單面山等特色的岩岸地形,現已規劃為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

頭城老街-盧纘祥公館前解說(盧纘祥於頭城老街公館前解說/照片由終身教育部提供)

行程最後來到了頭城老街,也是淡蘭古道的終點站,舊稱「頭圍街」,現為頭城鎮和平路。「圍」字在早期是因墾民搭築土堡藉以防禦番害,後衍生為村落聚集地之意,如現今頭城早期稱為「頭圍」、宜蘭市舊稱「五圍」、礁溪鄉舊稱「湯圍」以及目前仍保留舊有地名的「壯圍」。清朝時期,頭圍街盧纘祥公館前大水塘因靠海形成貨物集散之地,後因1924年颱風泥沙淤積造成海岸平原線東移而逐漸沒落,很多學員都不相信他們所站之地竟然曾是遠近持名的碼頭,只能感嘆大自然的力量,學員李寶豐表示,這次旅程知道了很多很棒的知識,原來先民的足跡,到了今時今日,仍存在我們的週遭生活之中,感謝元智大學及終身教育部課程的安排,讓他們這群樂齡學員能夠活到老學到老。

相關資訊歡迎洽詢以下網址:

*元智大學終身教育部:https://lifelong.yzu.edu.tw

*111學年樂齡大學預約報名:https://goo.gl/forms/zcoeEkHBo6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元智樂齡大學校外學習-「古鎮風華-東北角之行」"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