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長姐創業的那些鳥事情 微笑的魚創辦人黃慈蓉校友

【記者 李直晏報導】

「歡迎光臨,今天要吃什麼口味的鬆餅?」充滿朝氣的問候是元智學生對微笑的魚最熟悉的記憶。元智管院職涯堂5月5日邀請微笑的魚創辦人黃慈蓉跟學弟妹分享自己築夢的過程。

99653223-023D-4E78-BF06-5F77C2D991F3(黃慈蓉講述創業歷程/照片由元智大學管理學院職涯發展暨校友服務辦公室提供)

「我們家很辛苦,我對我爸爸不太有印象,從小媽媽獨自撫養我們四個孩子長大,一直到現在媽媽仍然放心不下我們,堅持保有一份工作,就怕造成我們的負擔」辛苦的背景讓黃慈蓉比同齡的孩子懂事,溫暖的笑容卻從來沒讓上門的顧客感受到背後經濟的壓力。黃慈蓉從大學就對餐飲有興趣,別人避之唯恐不及的火鍋店打工,她居然能做到讓客人問起:「今天怎麼沒看到那個妹妹」。

身為家中第一個大學畢業的孩子,媽媽理所當然寄予厚望,對於畢業後想在北部做餐飲的想法十分不諒解,「餐飲業需要的是勞力而非學歷」,黃慈蓉並沒有因此放棄,血液裡的挑戰因子蠢蠢欲動,白天在陶板屋打工、晚上在摩斯漢堡兼差。而下定決心離開陶板屋自行創業的契機同樣來自血液裡那股想要創新的熱血,陶板屋是大型企業,有自己一套標準,既然無法改變他,那黃慈蓉改變自己!

然後創業的過程並非一帆風順,而是碰到更多的困難,溫飽自己都很困難了,更遑論給家人更好的生活,當學姊收起路邊攤到大陸工作時是學弟妹一通越洋電話,一句希望能再吃到微笑的魚,讓她毅然決然隔天遞出辭呈回到台灣重新開始。

困難挑戰始終沒有放棄的黃慈蓉,剛開完店身上只剩384元,還被騙走租金⋯⋯創業的這一路上她感恩有太多的元智人支持著她,貸款及創業基金,有任職於銀行的財金學姐幫忙諮詢及申請,Logo設計有資傳系的朋友幫忙,好多朋友集思廣益幫忙出點子。就連當初信心滿滿開張的新竹店,不如預期開張二年連連虧損下,也因在竹科上班的元智學弟妹發現微笑的魚在新竹開店,於是分享這個資訊給所有的竹科元智人,不論下午茶或開會,就訂微笑的魚,就這樣在竹科慢慢打開知名度,救了新竹店轉虧為盈。

有位老人家每天經過微笑的魚,從來沒有買過鬆餅,但有天他卻停下來對黃慈蓉說:「我不知道你以後會是什麼樣子,但我相信如果你繼續努力,絕對不只現在這樣。」此時無聲勝有聲,我們彷彿也參與其中,見證這個被肯定的時刻!

開店不是為了賺錢而是想要保留「微笑的魚」這個招牌,你必須要沒有退路才會繼續往前走,黃慈蓉從來沒有想把店收起來,即使營業額不盡理想,她也願意兼職彌補虧損!

0A32C0B1-B1CA-45B0-A792-C5342DB71D05(微笑的魚創辦人黃慈蓉(右)/照片由元智大學管理學院職涯發展暨校友服務辦公室提供)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學長姐創業的那些鳥事情 微笑的魚創辦人黃慈蓉校友"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