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長姐創業的那些鳥事情 嚴友廷校友經驗分享

【記者 李直晏報導】

元智大學管理學院職涯堂於109年4月28日邀請嚴友廷學長為學弟妹們分享夫妻創業大小事。

如何在不到30歲的年紀就離開大型事務所自己創業?因為不習慣大型事務所繁忙的風氣,同事之間只有無止盡的加班、外派,而不是互相關心,讓嚴友廷萌生自行創業的念頭,在當時的女朋友現在的老婆支持下,成立了友利聯合會計師事務所。

通常這種前提下,會潛意識認為嚴友廷是一位從小就知道自己要什麼,自動自發認真向上的學生,令人意外的是他高中時非常叛逆,甚至重考了兩次大學,到了考研究所時才痛定思痛,一舉考上北大研究所。

「創業最迷人的是,你不知道未來是問號還是驚嘆號」夫妻兩人憑藉著一股先做再說的傻氣,給年輕的自己失敗的勇氣,在家裡整理出一塊空間、一支電話、一台電腦、傳真機和一張桌子,開啟他們的事業。

769A3948-09ED-4F6B-B6A8-CDFC6D69EDFA(元智大學嚴友廷校友為學弟妹們分享夫妻創業大小事/照片由元智大學管理學院職涯發展暨校友服務辦公室提供)

也許多數人對於創業的想像是可以自我實踐、時間彈性自由、薪水比大公司有更多的調漲空間,嚴友廷搖頭,這些都是創業初期無法做到的事,當老闆要能屈能伸,所有客戶親自拜訪,接一個案子,連案主全家人的財務都得包辦⋯⋯所幸在客戶口碑相傳的介紹下,從一開始公司只有夫妻兩人,到現在有十二位員工,今年更因為業務延伸需求,成立了另一間管理顧問公司,未來可以提供客戶更多元的服務!

「我們認為在年輕時受到前輩指教比50歲的時候到處鞠躬好」中小型事務所跟大型事務所服務內容有相當大的差別,以前只要負責專業部分的內容,若是出錯,也有同事們可以互相照應,而成立自己的事務所後,必須接觸自己不熟悉的部分,一開始連怎麼幫客戶報營業稅都不曉得,挺過8年的艱辛和歷練,如今終於和其他事務所做出區別,熬出屬於自己和孩子的一片天。

嚴友廷將這一切的成就歸功於太太,太太一句「把所有的錢花光,我相信能置之死地而後生」,給他莫大的力量,有了繼續拼下去的勇氣。在演講的過程中,感受的到嚴友廷十分緊張,深怕自己漏分享,頻頻將麥克風遞給太太補充,那幾幕實在很溫馨,兩人互補,為學生們帶來一場有別於以往制式化的分享,我們能從中感受到夫妻兩人的真誠,以及對創業的熱忱,即使困難重重,他們仍然堅持至今,體現「夫妻同心,其利斷金!」

69AE24C5-54FB-48FB-8C41-D0BC0D77C220(嚴友廷夫妻受訪之合照/照片由元智大學管理學院職涯發展暨校友服務辦公室提供)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學長姐創業的那些鳥事情 嚴友廷校友經驗分享"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