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繪本作家 林小杯的創作之路

【記者 賴云謙報導】

還記得兒時依偎在母親身旁,看著一本又一本的繪本,伴隨著母親說故事的聲音沉沉睡去。饒富童趣的故事和豐富多彩的畫面,即使十多年後仍然會翻閱當作睡前讀物的繪本。

元智大學資傳系陳麗秋教授於5月12日邀請台灣繪本作家「林小杯」蒞臨元智二館,與學生分享她的繪本創作之路。

111(林小杯(右)和學生介紹創作理念/由照片由劉康生拍攝)

「喀噠喀噠喀噠…」我們的情緒隨著林小杯作家的語氣進入故事中,在耳邊迴盪的故事聲,彷彿回到了年幼睡前伴著母親讀著繪本的時候。林小杯以朗讀繪本《喀噠喀噠喀噠》作為開端,帶領學生走進繪本故事中,思考創作繪本時最重要的表徵是什麼,以及透過繪本想要傳達的意念是什麼。現今有許多創作繪本作家,卻非所有的人都廣為人知。因此無論是在創作繪本時想樹立個人風格,還是跳脫平常思維使作品進入更多人的眼簾 ,每個畫面都需要更精心雕繪設計。

繪本是以文字和圖片交織而成的,為了達到和諧性,於創作繪本時需要圖文相輔相成,既不搶走彼此的風采,也不會使兩者各自獨立不同路。在繪製畫面時盡量考慮協調性,當畫面過於單調時,從畫面周邊環境思考有什麼可以融入,或是向讀者製造意外發現的驚喜彩蛋,使讀者細看畫面可以發覺更多有趣之處。像是林小杯在繪製《喀噠喀噠喀噠》時,蝴蝶頁以回憶裡孩子們塗鴉的牆壁作為參考、兒時披著完整的花布當披風,這些看似不經意安排的畫面都暗藏著巧思。

林小杯於1999年出版第一本繪本《假裝是魚》,日後便走上繪製繪本之路。她的作品獨樹一格,線條自由且流暢,畫面精彩豐富有許多小細節且對於文字的描繪非常細膩。在演講中林小杯也分享她十多年來的創作歷程,同時建議對於繪本有興趣的同學們更可以參加各大比賽,像是波隆納童書展、個人風繪本文學獎……等,以累積增加經歷提升自身能力。

書(林小杯創作的繪本作品/由賴云謙拍攝)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台灣繪本作家 林小杯的創作之路"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