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機會 你可以hen不一樣

【記者楊采潔投稿】

IMAG2981(張雲堯就職的公司有數十家/照片由楊采潔拍攝)

元智大學諮商就業輔導組於11月14日邀請到103級校友張雲堯,分享他從阿里巴巴到ebay的心路歷程。在電商競爭如此激烈的時代,他是如何生存以及力爭上游,把握每一次機會。

張雲堯與同學分享他的人生經歷,從如何取得各企業的面試入場卷到阿里巴巴的高壓生活環境以及外派經驗分享,在其中張雲堯提到”努力不懈”是成功的關鍵。張雲堯剛畢業時投了400多家的履歷,那是一個多麼令人難以想像的數字,他去了他能夠去的每一場面試,只為了解主審官想要的是怎樣的人才,還有在面試時主審官會問何種問題,並從中分析出規則,甚至還厲害到可以誘使主審官提出問題。

為了瞭解這些看起來微不足道的事,他花了這麼大的努力,這就是他成功的契機。張雲堯表示,面試是進入企業的第一步,之後便是在公司內的考核、內部表現等,他特別提到,不僅僅是在面試要花很大的心力,在進公司後才是真正競爭激烈的戰場

張雲堯以他在阿里巴巴集團工作經歷為例,在他進公司的短短幾年,公司汰換掉一半以上的員工,代表著如果你在職場不積極進取,那麼終將只剩裁員一條路。企業與自我的契合度也很重要,在選擇工作上有許多因素,諸如福利、薪資、工作環境等多方考量,但遇到一個賞識你的老闆,比起其他種種優渥條件還要更難能可貴,好的老闆帶你上天堂,壞老闆讓你過得像地獄。

IMAG2888(講者張雲堯向同學說明工作方面的各項考量/照片由楊采潔拍攝)

張雲堯也提到在大學時期,學生可以如何精進自己,未來在工作上可以更得心應手,譬如說加強EXCEL能力,在工作上可以讓數據一目瞭然,快速抓到重點;另一個是分析能力,幾乎在所有工作職位業主都會希望職員有分析事情的能力,更希望能夠提出解決辦法,所以這兩項能力在職場上是不可或缺的。經過張雲堯的經驗分享,相信同學對於未來會更有想法,成功的契機不在經歷多寡,而是你有沒有努力把握每一個機會。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創造機會 你可以hen不一樣"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