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研發成果 元智攜手青年局培育在地青年數位創新力

【文稿由終身教育部  提供】

依據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觀測未來趨勢,對於未來10年,提出關鍵10大數位創新趨勢,其關鍵影響將重塑及定義未來企業經營樣貌,同時改變未來人類消費生活型態,衍生更多的科技與商業模式創新。

蘇傳鈞主任團隊講解AI系統工程。(蘇傳軍主任團隊講解AI系統工程 / 照片由柳毓秀提供)

隨著AI、物聯網、5G等新興技術逐漸融入智慧家庭、零售科技與自駕車,消費者生活習慣、消費數據皆會被儲存與分析,用來打造專屬於每個人的客製化生活。

感知科技發展與突破,將針對視覺、聽覺、嗅覺、觸覺、腦波/情緒、語言、生理、動作等面向,進行感知與互動,未來可應用於人類甚至寵物,勢必伴隨更高規格的傳輸技術與運算能力,以滿足更多的智慧互動產品。

人口老化、人力短缺已成為不可逆的趨勢,製造場域開始大量使用自動化設備來提升產量,但隨著小量多樣需求的製造趨勢演變,大量製造方式被打破,彈性或客製化生產原則愈來愈需要,工廠將逐漸導入協作機器人與產線人員共同協作。

創客工作坊社團展示教學機器人。(創客工作坊社團展示教學機器人 / 照片由柳毓秀提供)

面對前述的產業發展趨勢,政府與大學必須培育足夠的相關產業人才及掌握關鍵技術,才有助於落實政府5+2產業創新計劃。

桃園市青年事務局顏局長蔚慈年輕有為,有理想抱負,非常期待能與元智大學研發之特色項目交流合作,造福在地青年。9月25日顏局長率一級主管一行四人受邀到元智參觀「智慧生產與管理創新中心」,由蘇傳鈞主任帶領其團隊輪番向局長報告介紹中心成果,包括大數據應用服務平台技術、廠房監測系統、智慧還書系統及各項AI工程等,並向局長展示中心研發設備。

接下來到了化材系藍祺偉教授之研究室,由化材所碩二的楊浚良同學負責講解其研究團隊在研究啤酒製程及口味之改良,並將啤酒製程中所產生的殘渣利用生物科技轉化為有機肥料以做永續發展。研究團隊擁有多種不同風味之得獎啤酒,局長及教授皆讚不絕口。

顏局長與藍祺偉教授一同試飲得獎啤酒。(顏局長與元智教授們一同試飲得獎啤酒 / 照片由柳毓秀提供)

下一站到了機械系創客基地,陳傳生教授向局長展示及介紹各樣機器人,現任創客工作坊社團社長仔細地向局長解釋社團的平日學習目標及成果,局長也不吝嗇對社長表示未來可向青年局提案申請辦活動經費補助。

再來是人文社會學院林楚卿教授工作室,工作室內的設計及布置皆由林教授親手打造,創造出一個能讓學生盡情發想創意、天馬行空的舒適空間。林教授也介紹了其獲得史丹佛設計獎第三名之作品:「枕頭戰」——專為年長者設計的枕頭拍打感應遊戲,現已實際生產並導入部分安養機構。

最後由資訊學院資訊管理系禹良治主任報告系上產學合作之計畫與成果,包括了專業實習、短期課程模組與企業蹲點,訓練內容豐富札實,使元智學生維持競爭力並在畢業後能快速接軌職場。最後由人文社會學院劉宜君院長做總結,愉快結束這次的參訪。也期許未來青年事務局與元智大學各創客基地能有更多的合作。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分享研發成果 元智攜手青年局培育在地青年數位創新力"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