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ZU International Business Negotiations course holds the presentation to play “Journey to the West” 花果山上的水濂洞 元智國際企業談判課程年度發表會

The International Business Negotiations course of Yuan Ze University held an annual presentation at Yuan Ze Hall 6 on Jan.11.  Students simulate the role-play novel of “Journey to the West”, and applies negotiation theories into the story.

【本報訊】

『真假美猴王』、『三借芭蕉扇』這些西遊記的場景,如果和國際企業談判結合起來,會是個怎樣的火花?

元智大學管理學院國際企業學群談判課程,於1/11(周二)下午二點,於元智六館一樓進行花果山上的水濂洞元智國際企業談判課程年度發表會,學生透過模擬西遊記中的故事『週日誌』進行談判外,更以角色扮演方式,讓學生融入故事中。

IMG_4181(學生模擬西遊記的故事『週日誌』談判外,更以角色扮演方式,讓學生融入整個故事中/照片由本報提供)

延續每年國際企業談判課程的年度發表會,元智大學管理學院尤淨纓助理教授於每年的期末考,會將經典文學與談判理論做一整合,從先期的『希臘神話』,而後『紅樓終究一場夢』,到最近期的『金庸小說』。學生不僅在課堂中,學會不同的溝通技巧,更以角色扮演方式,讓學生更能融入整個故事中。

元智大學管理學院助理教授尤淨纓表示,修習本課程的學生,皆為大三與大四的同學,因無實際的工作經驗,透過期初人格特質測定後,模擬該人物在不同故事下,所演練的談判技巧。課程的前半段先授予談判理論,如分割型談判、多方談判等技巧。其後,結合『西遊記週日誌』,讓學生扮演不同角色,嘗試將談判理論中的重點加入其中。

IMG_4200(就其扮演的角色,從西遊記故事中,找出該人物的特質,並用此特質,在發表會中發揮出來/照片由本報提供)

尤淨纓表示,本次的發表會,除了讓學生模擬西遊記的故事『週日誌』談判外,更以角色扮演方式,讓學生融入整個故事中,如鏡射和標籤技法等,除了熟悉談判技巧,將四分位法的談判策略地圖、事件分割型談判、時間分割型談判,一一熟悉後,還會將經典文學中的劇碼,轉化成『週日誌』,讓學生透過『週日誌』故事裡的天時、地利、人和、因和果,去演繹教師指定的談判技巧,融入到模擬的談判中。

尤淨纓說,發表會中每位學生必須製作各式配備並著裝出席,有人扮演悟空,有人扮演唐僧,也有學生得扮演蜘蛛精、白骨精、各式的妖怪等等。對於學生而言,期末發表會中的臨時應變能力,就會變得非常重要。學生得先讀過『週日誌』內容,就其扮演的角色,從西遊記故事中,找出該人物的特質,並用此特質,在發表會中發揮出來。

IMG_4215(發表會中有人扮演悟空,有人扮演唐僧,也有學生得扮演蜘蛛精、白骨精、各式的妖怪等等/照片由本報提供)

就讀管理學院三年級的陳緯宏同學分享,從來沒想過在國高中所讀到的經典文學,其中還能帶入角色分析及談判技巧,小說的文學背景就如同談判的舞台,縱使內容爛熟於心,但畢竟要真實上演西遊記,現場的隨機應變更考驗同學的功力,此活動更能讓同學身歷其境談判桌上的變化莫測;另一就讀四年級的同學簡柏揚則表示,授課老師用活潑生動的上課方式,讓我們了解國際談判的技巧與藝術,不只適用於商業談判中,更讓我們應用在平時生活的溝通與人際關係上。

IMG_4247(學生運用自己所學習國際談判的技巧進行會談,學以致用/照片由本報提供)

發表會現場的評審,除了元智大學的教授們外,更邀請到外交部大使、各企業的企業主,讓學生在一場現代與神話中,穿越交錯談判。這也是元智大學推動創新教學的一個嘗試,期許帶給學生更不一樣的學習方式。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YZU International Business Negotiations course holds the presentation to play “Journey to the West” 花果山上的水濂洞 元智國際企業談判課程年度發表會"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