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孫子到老子─兵法與道德經

【記者 李佳恩報導】

speach
(本次講座則邀請到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王立文教授,為大家講授從孫子到老子的中華文化)

元智大學終身教育部與漢儒文教基金會,每月的週三皆會舉辦一門演講活動,邀請各方學者作為講者,本次講座則邀請到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王立文教授,為大家講授從孫子到老子的中華文化。

王立文在演講開始先向在場的聽眾說明其認為的「人生智慧境界」。他說,人生智慧有幾個境界─談輸贏、談君子與小人及忙與閒,人生要能贏,且是用君子的方式贏,贏了之後還能夠清閒下來才是好的境界,王立文甚至用馬雲當例子,他認為馬雲現在正處在第二階段和第三階段之間,因為馬雲雖然用君子的方式贏了,可是卻還掛心做其他事務,無法真正清閒下來,所以尚未進入第三階段。

除了人生智慧境界,王立文也講解孫子兵法內的幾句重要話語,並將其意思延伸應用致我們的日常生活、人生上,說明孫子兵法並非作戰時才派得上用場,也可用於我們的人生,像是:「兵貴勝,不在久」,意即打仗要速戰速決,以避免夜長夢多,做事情時也一樣,避免拖延;「發火有時,起火有日」,出自於火攻篇,當時周瑜能夠成功使用火攻連環計對抗曹操,關鍵在於有東風,延伸其意思即為做事要選對時機,找有利的情勢下手。大前研一曾說:「現代的年輕人應具備有先見力、構思力、議論力及矛盾適應力」,王立文認為這些都可在孫子兵法中學習。

相較於兵法,王立文更著墨於道家的部分,雖然時間有限,但他仍舉出幾點道家要傳達的訊息。例如:「在上位者不要做太多擾民的事,且應以身作則、帶頭行善」、「上位者若盡量付出,則人民愈愛戴,至於功勞則不爭,只問耕耘,不問收穫」。

古人所謂四書─論語、孟子、大學及中庸,但王立文認為能代表中華文化的四書則是孫子兵法、論語、道德經以及六祖壇經。他認為,古四書皆為儒家思想下的書籍,但中華文化並非只有儒家,尚須涵蓋其他學派,因此採用這四書取代古四書。

相較於其他專門講授傳統四書、文化的講者而言,雖然皆是古文不易理解,但王立文用較貼近生活的方式舉例,不但令這些內容更加淺顯易懂,也讓聽眾能夠將其運用至生活上。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從孫子到老子─兵法與道德經"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