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Thousand Times Good Night 一千次晚安

【趙禹豪撰稿】
one thousand night

(《A Thousand Times Good Night》電影海報 )

 

war_photographer
(戰地攝影師蕾貝卡尋找家庭與工作價值的平衡點)
 

你眼睛所看到的,並不能代表真實的世界。或許我們生活的環境,並不須擔心飢餓病害,不用煩惱生命受到威脅,但同樣的太陽卻照耀著不同的生命故事。A Thousand Times Good Night 一千次晚安,這一部充滿藝術性和寫實的挪威電影,正是透過攝影師的鏡頭,向世人喚起每一次的現實和無奈。

由挪威導演艾瑞克波普所執導的《一千次晚安》,不追求過度誇張的特效和華麗的劇情,而是透過一位極為優秀的戰地攝影師蕾貝卡(茱莉葉畢諾許飾演)的工作生涯,貫穿家庭和戰地工作兩個主軸,情感的表現內心大過於外在,因此會發現許多段落設計上畫面呈現出的故事性大於演員對白。在電影一開始有很長的一段時間,完全沒有任何對白與音效,透過手電筒射出的光束,在一輛運送卡車的後車廂被打開時,同時也開啟整部電影的第一幕場景,一位自殺炸彈客在行前的形式化葬禮,接者轉到隱密的民宅中,眾人正準備幫選定的婦人身上綑綁炸彈,而那畫面卻異常的祥和寧靜,唯獨刻意安排的相機快門聲清脆的飄盪在這詭異的氛圍中,使這一切誇張殘忍的畫面看起來卻異常平凡。

家人的不諒解和反彈,是這部電影的第二個敘事主軸,因為那次在伊拉克的任務被自殺爆炸所波及,當蕾貝卡再度回到和平的家鄉時,家人對於工作的危險和害怕失去親人的恐懼,不斷產生爭執,蕾貝卡也因為這事件曾一度放棄工作,但在一次偶然中,帶著女兒史黛前往位於肯亞的卡庫瑪難民營,卻不幸遇到嚴重的部落衝突,儘管戰火沖天,蕾貝卡卻毅然拾起相機,衝向第一線記錄最真實的一面,他相信這是他的使命,而他的照片也正為第三世界不平等的人們發聲,但也正因為蕾貝卡不顧身命危險,只為拍攝理想照片的行為,使家人產生更大的衝突和擔憂,對家庭關係形成一次更大的打擊。一張照片,可以喚起世人對於世間冷漠議題的熱情,好比前陣子敘利亞難民和陳屍海灘的小男孩事件。世界上有很多事情不是我們想像的這麼理所當然,或許無法理解或許難以體會,只因為我們生長在沒有戰爭沒有飢餓的文明天堂。

在影片的結尾,原本要再度前往伊斯坦堡第一線拍攝的蕾貝卡,在接到女兒史黛的一通電話後,毅然決然從已經出境的機場返回參加女兒學校的分享會。那次的肯亞之旅,帶給史黛很大的打擊和反思,從原本的不諒解,到理解和思考自己媽媽工作的意義。比起自己對於母親工作的懼怕,或許這個世界上有更多孩子需要透過母親的照片為他們生命發聲。「總是出入一些問題叢生,世人通常不在意的地方,在那邊拍照,那次的肯亞之旅,位在蘇丹邊界的難民營,很多人在那裏生活著,而他們大多數是孤兒。一開始去那邊拍照的時候總覺得拍別人很奇怪,但後來理解到,他們渴望被拍,且無論你拍攝多少張都還不夠,並且需要有人一直不斷地拍下去,而那個人正是我的母親,想起那些天天生活在驚恐中的孩子們,他們顯然比我更需要她」,史黛在最後的學校分享會上,講出了自己對於母親工作的認同。

一塊被上帝遺忘的地方,電影中這樣形容第三世界的人們,這樣形容蕾貝卡的工作環境,而此部電影最特別的地方,莫過於導演艾瑞克波普本身即為戰地記者出生,使得導演在電影中把戰地第一線的氛圍處理的精準完美。片中主角蕾貝卡彷彿就是導演自己化身,就算遭遇到炸彈襲擊,仍然用盡全身最後一絲力氣起身拍攝直到倒地為止,就算回到家裡短暫躲進自己的虛幻天堂,而內心卻又無法放下遠在異國飽受折磨的人們。在片中一段女兒因為對母親的憤怒,拿起母親平時用來拍攝苦難畫面的相機,對準當下情緒低落的蕾貝卡按下連續快門拍攝時,表面上的機動行為卻帶出隱藏的複雜人倫道理,當你面前是一位正面臨深痛情緒人們時,是否還能客觀的紀錄下這一竊,而甚至攝影的行為是否對被攝者造成衝擊。這段落導演並沒有強烈的顯示出來,而是透過女兒和母親的互動微妙的帶出。

在電影最後,蕾貝卡又再度重返第一線完成使命,在一間民宅裡,再一次的近距離目睹即將展開的自殺攻擊儀式,綑綁全身的炸藥,小男孩不安的表情,眾人安詳的祈福和一切不尋常地進行著,按下快門後卻也無能為力,在載運聖戰者的小貨車緩緩離去時,蕾貝卡無力的跪在黃土地上,和被綑綁炸彈的小男孩母親,同樣背對著,隨著貨車逐漸駛離,在給觀眾帶出無法平復的情緒衝動中落幕。攝影的力量到底有多少,而在相機鏡頭的兩端,是一個平凡世界思考眼睛的傳達和隨時會被剝去生命遺忘了角落。

(《A Thousand Times Good Night》官方預告片 )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A Thousand Times Good Night 一千次晚安"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