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中國因素與世代差異 瞭解臺灣國家認同的變遷

【記者 楊舒涵報導】

本次講座邀請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張佑宗博士,介紹國家認同理論的發展,並講解臺灣國家認同隨著省籍、世代、政治活動產生認同變化。最後分享目前所研究的主題中,發現年輕世代與年長世代國家認同想法的不同。

講者以「國家認同理論」作為開場,講解國家認同的基本概念為族群,又稱做文化認同,通常會以生活習慣、宗教信仰等逐漸形成族群,當中沒有包含政治立場,僅是文化、語言、信仰相近的關係組合在一起。然而,族群因素在當代社會中被想像為政治共同的基礎,當族群發展至民族階段,此時又稱為政治疆界化,可說是「被制度化」的族群共同體。值得一提的是「民族」觀念不一定來自於自身族群,例如帝國主義時期,英國佔領印度做為殖民地,許多小部落被整合為一個國家,其他許多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獨立的東南亞國家亦同。

IMG_0757(講者介紹國家認同理論發展中情境主義與理性主義的可能產生的拔河。 /照片由楊舒涵拍攝)

國家認同的產生又分為建構論與原生論,建構論主張「認同」是人為形成且經過自己的選擇而產生;原生論則強調認同來自於出生時就已經決定,且將「民族」的想法視為理所當然。講者表示,無論哪個論點,並沒有絕對的正確或錯誤。國家認同可能會因為理性主義與情境主義產生分歧,例如美國南北戰爭時期,部分的德裔美國白人猶豫是否該參戰,由於自己來自其他國家,在理性主義的狀態下不應該參戰,但在情境主義的狀態下,自己已經是美國的一員,不該袖手旁觀,思考便在兩個主義間拔河。

IMG_0764(講者透過數據化圖表讓大家瞭解臺灣人的認同變化。 /照片由楊舒涵拍攝)

講座最後,講者分享自己針對臺灣國家認同所進行的研究,透過許多問卷調查,研究臺灣人民對於自己應該是身為臺灣人?抑或是中國人?同時,進一步調查對統獨及維持現狀的看法。在長時間的研究結果中發現,省籍與世代的認同也會一同變化。在西元1970年時,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外省族群對於自己是中國人的想法大幅下降,而年輕世代覺得自己是臺灣人而非中國人的比例也逐漸攀升。在有些敏感的統獨問題當中,有將近七成的臺灣人民選擇了維持現狀,兩成的人選擇獨立,僅有一成希望統一,可見隨著臺灣與中國分裂後,對於自己是中國人的想法也逐漸減少。今年所做的網路調查當中,許多年輕世代,對於兩岸人民是否屬於同一民族?同意者略高於不同意者,且對於中國歷史文化認同中,同意也同樣超過半數,從中可以得知臺灣與中國的認同僅差在政治部分。

IMG_0782(演講最後講師與參與同學一同合影留念。 /照片由楊舒涵拍攝)

短短兩小時的演講當中,講者帶領同學們認識國家認同理論中其實擁有許多要素,臺灣的國家認同因為存在中國因素、世代差異,也隨著政治狀態不斷變動,呈現一種非線性的奇特發展。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透過中國因素與世代差異 瞭解臺灣國家認同的變遷"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