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適的臺語歌 一場知性與休閒兼具的音樂饗宴

【記者 沈昀蒨報導】

13389297_1392637490762691_508137941_o

(元智大學EMBA學生陳建瑋/照片由EMBA學生周翠珍提供)

元智大學管理學院104級EMBA,5月26日晚間7點,邀請金曲獎最佳作詞人武雄及金曲獎臺語最佳男歌手,同時亦為元智大學EMBA學生的陳建瑋,蒞臨七館演講廳,分享臺語歌謠對臺灣文化的影響,藉由一說一唱的方式,帶給聽眾一場知性與娛樂兼具的音樂饗宴。

演講一開始為測試麥克風,武雄請陳建瑋清唱一段〈空笑夢〉,原先還喧喧鬧鬧的演講廳突然一片鴉雀無聲,金曲歌王的好聲音令在揚聽眾為之驚艷、掌聲不斷。武雄說:「我不愛被叫老師,」他認為,在作詞人這行業中,能被稱做老師有兩種階段── 一是老師帶徒弟那般有所傳承;二是真正成為最頂尖的那個人,但自己兩種都不是。「我覺得應該叫姚若龍來!」武雄謙虛又幽默的口吻令全場聽眾都不禁會心一笑。

武雄說,他幫江蕙寫的第一首歌是1992年的〈返來阮身邊〉,最後一首是2007年的〈博杯〉。「我寫過七百多首歌,可是紅的沒幾首。一首歌要紅真的很難,事情沒有想像的這麼簡單。」武雄指出,臺語歌目前的困境包括後繼無人、製作經費不足等問題。「人無看學問,歌不照押韻。」他表示以目前的市場來看,華語歌臺灣做不過對岸,而臺語歌年輕人接受度也不廣,臺灣正面臨兩難的困境。

「現代人連臺語都講不好!」武雄以經典歌曲〈雨夜花〉為例,說明為何現代人臺語講得不好,又怎麼樣才能講得好。從歌名到歌詞,「雨」字在整首歌中有兩種唸法(以國際音標IPA為準)-- [u]、[xo],至於怎麼分辨,要參照前頭或後頭接續的字來決定。此外,臺語還有八音之差,除平時常聽到的平上去入,還分了上陰平跟下陽平。平時簡單的溝通用語竟有如此艱深的學問,也令在座聽眾無不嘖嘖稱奇。

在聲韻的探討之外,武雄以〈滿山春色〉一曲請陳建瑋演唱示範。「這首曲子就像古時候的詞牌,只要格律對了,填什麼都能用這個旋律唱,〈桂花巷〉亦是。」更以〈清明〉一詩與聽眾互動,玩起了增、減字的遊戲。從最原本的七言絕句,增字成十言,再減字為六言、五言、四言,說明語言並非一成不變,能隨時代融合的道理。

講座的最後,由陳建瑋演唱歌曲,武雄在旁講述曲目故事的形式進行,陳建瑋一連唱了三首歌曲,讓聽眾大飽耳福,嘹亮清澈的歌聲,和悠然溫婉的木吉他,著實為今夜的時光,做了最美好的點綴。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心適的臺語歌 一場知性與休閒兼具的音樂饗宴"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