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ZU students participate 2017 Taoyuan Land Art Festival 「2017桃園地景藝術節」 元智學子擔任桃園文化廊道工作隊

2017 Taoyuan Land Art Festival has opened in Guanyin and Bade Districts from August 18 to September 3. This festival is supported by 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 Project of Ministry of Education, and is presented by students from Yuan Ze University. They not only chose unique Ponds , Fushan Road and natural ecosystems as background of works, they also showed several cultural features in Taoyuan. The six works that YZU students present become the most attractive view in Bade.

The event in Bade is planed by teacher Pei Chuan Hsieh. She invited six international and local artists cooperating with communities and students from YZU and elementary schools to create six land artworks into people life.

【本報訊】

 

文化廊道
(鄭文燦市長在竹霄展場開幕式,與桃園文化廊道工作隊合影/照片由通識教學部提供)

8月炙熱的太陽下,元智大學出動一批優秀的青年學生,來到竹霄區域為民眾進行桃園文化導覽與解說。他們的膚色由白裡透紅,逐漸變得越來越黑,卻帶出了屬於桃園的年輕活力。

「2017桃園地景藝術節」8月18日至9月3日在觀音、八德熱鬧登場,今年在地景除了上以桃園獨特的埤塘、白千層林道與豐富自然生態為背景之外,更能帶出桃園文化風采的部分,是由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所支持成立的元智大學青年學生團隊。今年6月間,為了順利執行地景藝術節的導覽任務,桃園市政府文化局委託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選拔、組織了一群懷抱理念的在校青年學子,成立「桃園文化廊道工作隊。這一支英挺與美麗兼備的身影,成為竹霄區域最吸睛的焦點,也是穿梭在竹霄區域6件地景藝術作品之中,獨特的人文風景。

21392743_1906832812676487_1607150298_o
(鄭文燦市長與桃園文化廊道工作隊合影/照片由通識教學部提供)

桃園文化廊道工作隊的核心是由元智大學的青年學生所組成,每位來到竹霄展場的民眾,觸目所及最顯著的標的就是身穿藍色制服的工作隊員。在地景藝術節的展出時間裡,每一位導覽員在各景點都認真為遊客們解說,他們善盡自己的專業,搭配不斷訓練口語解說能力,努力讓自己的在地文化導覽能力,發揮到淋漓之至。

文化廊道3
(佐藤次長專注聆聽、筆記,導覽員秉柔的解說/照片由通識教學部提供)

地景藝術節竹霄展區由謝佩娟老師策劃了「藝遊八德:環境藝術行動」計畫,邀請6名國內外資深藝術家,並媒合在地社區、社群,及元智大學和國小學生,合力完成6件融入常民生活的地景藝術作品。

地景藝術節期間,桃園市政府特別邀請姊妹城市「日本國香川縣」到訪。訪問團由香川縣知事率領,主要的參觀路線是觀音區廣福社區主展場,而副展場竹霄社區則由香川縣文化藝術局次長佐藤今日子率團參觀。佐藤次長對於竹霄展場置入元智學生做為導覽員,並且能夠以清晰的口條,豐富的在地文化與地景、藝術裝置合而為一的解說內容,印象深刻無比。她也提出元智大學提供優質的學生人才,配合桃園市政府的活動進行導覽,這種模式是值得香川縣正在籌備中的2019藝術祭參考運用。

文化廊道2
(工作隊與佐藤次長一起玩「霄裡風」地景照片/由通識教學部提供)

「桃園文化廊道工作隊」採用的圖騰為「白鷺鷥」,採用此一意象是因為,元智大學所在地的區域,在漢人初到此地拓墾之時,看到崁子頂區域密密麻麻遍布數十萬隻的白鷺鷥,因而將此地命名為「白鷺厝」。而品牌形象採用Egret,有其深刻的意涵。按照字面的意思,這是結合在地文化,以「Explore, Guide, Research and Educate for Taoyuan.」 (桃園在地的探索、導覽、田調與教育)」成為完整的論述。未來「桃園文化廊道工作隊」將為元智大學的「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落實「傳播文化、深耕在地」的核心目標,並與所在土地的歷史與文化發展緊密結合,透過對在地人民、生活、語言、風俗文化的探索,重新認識一個具有深厚文化意涵的土地樣貌。

 

文化廊道5
(鄭筱璇所設計的桃園文化廊道工作隊LOGO/照片由通識教學部提供)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YZU students participate 2017 Taoyuan Land Art Festival 「2017桃園地景藝術節」 元智學子擔任桃園文化廊道工作隊"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