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教學研討會—創新特色課程教學

【記者許書萍報導】

4月26日元智大學辦理「全校教學研討會—特色課程教學經驗分享」,邀請徐業良教授、林玥岑教授、尤淨纓教授進行分享。由於現代觀念與科技變化快速,教育方法也需要革新,元智大學校長吳志揚認為,課程融入創新科技及與時俱進的思想,有助於教學成長,並期待學校同仁能展開新教學模式。

機械系的徐業良教授談到學習是使命感,學生在學習中發現需要不同領域的專業知識才能完成目標,就會自主性跨越本領域範圍外獲取知識,這就是Purpose Learning的精神。徐教授受到「設計」的教育影響深遠,設計是一門龐大的跨領域課程,要同時具有創意思考、原型設計、創造產品的能力,需要不同領域的專業,結合多重領域思想才能讓心中的創意想法具體實現。在創造的過程,徐教授認為最重要是給予經驗,不是老師教導後才讓同學開始執行,而是讓同學發現完成事情需要哪些條件,使學生主動探索,創造新產品。

 1
(徐業良教授分享經驗 / 記者許書萍攝)

管理學院的林玥岑教授期望商學院同學能夠學習「領導才能」,因此成立密集訓練的領導課程,透過6天的營隊教學方式,從團隊建立、設定實際商業問題、蒐集資訊、產品規劃及企劃書撰寫完成一個草案。另外,林教授發現管院學生少有機會與其他族群互動,所以給予同學建立社會企業的目標增加同理心,透過企劃案解決社會問題,同時在過程中能獲得社會關懷的感動,希望同學能夠學習創新、創業的精神以及問題分析解決,還有磨練抗壓性。

2
(林玥岑教授分享經驗 / 記者許書萍攝)

管理學院的尤淨纓教授分享「談判學」,開設談判課程時,思考到學生沒有工作的實戰經驗,所以談論談判學的細節時,同學會不知如何應對、整合。談判牽涉心理學和法學,商業法律及分析對方思維,若關於智慧財產問題,又與工科背景相關。尤教授收集國內外談判教學內容、學生修課比例,決定利用古典故事套用教學方式,藉由角色扮演的戲劇張力發揮同學能量,尤教授認為管理談判哲學最終目的牽涉了藝術人文。所以談判過程中要求學生穿上自製的CHITON,代表進入談判場就必須了解對方的商業運作,進行等值交換。

4
(尤淨纓教授分享經驗 / 記者許書萍攝)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元智教學研討會—創新特色課程教學"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