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經典講座 健康長壽之道

【本報訊】

DSC_0260

(陳右明醫師傳授健康長壽之道/照片由終身教育部提供)

漢儒文教基金會、華儒青年關懷基金會與元智大學合作,於4月26日邀請到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的陳右明醫師,分享如何使身體更健康、更有活力以及長壽的方法。

陳右明醫師首先,先讓全場聽眾思考長壽的目的以及計畫。以「人,為什麼要長壽」作為開場白,陳右明醫師說:「人,有了計畫,才會有實行的動力。想要獲取長壽的方法,要先了解自己想長壽的目的,這樣實際執行才會讓你有成就感」。接著醫師現場傳授三個簡易的養生術,八卦掌、十指相扣與十指敲頭,讓聽眾們實際操作,了解簡單運動就能獲得健康的方法。

接著,陳右明醫生從自身成長的故事延伸,講述想獲得長壽的方法其實有很多種,只是需要持之以恆實行的恆心。如〈長壽詩〉及孫思邈〈養生十三法〉中,有寫到在日常生活中我們要如何運用作息、經脈及氣來達到長壽的效果。其實,普羅大眾在生活中時常累積「身體陋習」,而這些不好的習慣,最後都會變成病痛的根源。而現代普遍生活壓力過大,一到假日便晚睡早起,屬於身體及心靈的時間太少,也是造成病因累積的根源。更有些人喜歡做「假日運動員」,認為假日的激烈運動能夠達成身體排毒的效果。陳右明醫生表示,激烈的運動對身體來說,是非常危險的作法,應避免進行大量激烈運動,而是以簡單、緩和的運動,來達到身心的修補作用。

DSC_0256

(陳右明醫師傳授健康長壽之道/照片由終身教育部提供)

在〈養生十三法〉中,孫思邈以十三種簡單的運動,來達到活絡經脈、養氣補身的目的。這十三種簡單的運動分別是,一、髮常梳,二、目常運,三、齒常叩,四、漱玉津,五、耳常鼓,六、面常洗,七、頭常搖,八、腰常擺,九、腹常揉,十、攝穀道(提肛),十一、膝常扭,十二、常散步,十三、腳常搓。

這十三種運動會帶給身體微微發熱,雖不流汗,卻能達到身體內燃的功效。如果每天能將這十三種運動至少做完一遍,身體的血脈就能暢通,血脈暢通,病痛自然就減少;病痛減少,人的心情就輕鬆、愉快。長此以往,自然達到長壽的效果。

在運動之外,「吃」也是很重要的長壽竅門。陳右明以臨床經驗說明,有很多病人長年因病痛而離不開醫生及醫院,但一經過他的診治後,有許多病患卻再也不用複診。原因並不是他的醫術超群,能做常人不能做之事。而是他診斷後發現,許多患者的身體中某些礦物質的缺乏,進而導致身體出現失衡的狀態,自然而然發展最終成為疾病。因此日常生活中的均衡飲食十分重要。

除飲食均衡外,酵素與益生菌的補充也是不可少的。當然,人體內自然會產生酵素,而每種酵素在身體內都有特定功能,因此不是補充某些酵素後,就能取代身體各種酵素的功能。而益生菌則是可以促進腸道菌種平衡,不但可以幫助腸道疾病,更有降血壓與降膽固醇的功用。但是,也不是將市面上產品全數買單就有效,適當的選擇是非常重要的,需配合自己的身體狀況來選擇適合的酵素及益生菌產品,才能達到健康的目的。

最後,陳右明醫師勉勵全場聽眾,希望大家以樂觀開朗的心情及保持勤勞的生活持續向長壽之路邁進。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元智經典講座 健康長壽之道"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