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劇的魔力-阿卡巴萊

【記者 黃翊寧採訪】

3

2(A劇團阿卡巴萊表演/照片由元智藝術中心提供)

世界上有一種藝術叫做「卡巴萊」,相信一定很多人乍聽之下會與「阿卡貝拉」混淆。「阿卡貝拉」是種無背景音樂或是樂器伴奏的純人聲合唱,那麼「卡巴萊」呢?是一種具有喜劇、歌曲、舞蹈及話劇等元素的娛樂表演,以簡單的布景及服裝,純以歌曲把故事帶給觀眾,表演場地主要為設有舞台的餐廳或夜總會,觀眾圍繞著餐臺進食著觀看表演。

在台灣有個「A劇團」穿梭在阿卡貝拉及戲劇之間(即卡巴萊),並多方嘗試與各界合作激盪出不同的火花。除了推出全創作的中文阿卡音樂劇,也不斷挑戰各種類型的演出。 2015年全新創作《彼得潘遊戲》,為全國首齣結合密室逃脫、解謎元素的阿卡貝拉音樂劇,更榮獲第八屆台北藝穗節戲劇類首獎,而元智大學藝術中心邀請A劇團於5/3(三)至有庠廳為大家獻上一場音樂的饗宴。

1

(A劇團阿卡巴萊表演/照片由元智藝術中心提供)

表演過程中A劇團以故事的方式讓觀眾了解音樂劇的歷史,例如輕歌劇、歷史上的重要分水嶺作品Show Boat、音樂劇發展的黃金年代-R&H時代(理查羅傑斯Richard Rogers與奧斯卡漢默斯坦二世Oscar Hammersteim )等,用輕鬆詼諧的方式走入他們的世界。

除了音樂劇的歷史外,A劇團也帶觀眾探索不同國家的音樂劇,例如韓國的《洗衣》、台灣的《木蘭少女》,甚至用多國語言去詮釋知名歌曲《Let It Go》,這一連串的表演都訴說著音樂是無國界的,到了尾聲A劇團將自己創作的作品呈現給觀眾,傳達著儘管在創作的過程中受到阻礙或是發展的空間過於狹小,這些都不足以能讓他們停下腳步去創作,反而要會帶著他們的熱情及夢想繼續唱下去。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音樂劇的魔力-阿卡巴萊"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