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途中認識自己 看見需要 泰北志工歐亦萱愛灑異域

【歐亦萱投稿】

元智大學第九屆泰北國際志工團副團長、第十七屆新世紀領袖培育計畫團國際事務長

「人生最好的旅行,就是你在一個陌生的地方,發現一種久違的感動。」

《國際志工》──如此響亮的稱號,被列在多少人的人生清單中?

第一次擔任《國際志工》是在16歲的夏天。懵懵懂懂的年紀,參加了校內的北越國際關懷服務學習。本以為再也不會和「偏鄉」有任何一絲的緣分,殊不知這次的經驗,卻成了日後人生的轉捩點。

2015年,我進入了大學。受幾位朋友的邀約,我加入了《新世紀領袖培育計畫團》,參與其中國際志工計畫,依志願分配到泰國清萊滿星疊大同中學進行服務。

本以為一切都會和北越一模一樣──陪伴小孩,用心感動,歷經生別。
世事難料,我的心彷彿在這「定居」了。

1
(第九屆泰北團六位團員在大同中學的最後一天合影/照片由歐亦萱提供)

這天,是我們第九屆泰北團六位團員,在大同中學的最後一天。我的記憶至今猶新,離別前,我們坐上前往清邁的車子,我坐在靠窗的位置,大同中學張明光校長當時在車窗外問我:「我還能看見妳嗎?」。當時,我含著淚卻又微微笑著回答:「我不知道。」車子就發動離去了。

2
(於大同中學與同學們合影/照片由歐亦萱提供)

手上拿著校長遞給我的名片,腦海中與孩子們的回憶不斷的蒙太奇。想著我們一起唱‘You are my sunshine’,想著和你們一起彈著吉他唱著歌,想著你們說著自己背後的故事,眼淚細細著從眼眶中隨著我的輪廓落下──這就是生別的感覺。當時,我不敢親口立下承諾,但我在心裡默默地答應自己:「我一定會回來。」。

回國後,我學習如何買機票、辦簽證,在經濟能力的許可下,我規劃了下一趟前往泰北的旅程。原本六個人的工作量,現在集於一身,看似辛苦,卻也學習到很多細節。

3
(獨自一人前往泰北的旅程/照片由歐奕亦提供)

隔年寒假,我背著吉他啟程了。一個人過海關,一個人搭飛機,一個人提行李,一個人轉機......誠如小說中的情節,那份熱情、那份悸動卻是親身體驗的,即使再多、再華美的文字,也難以敘述這份「完成夢想」的喜悅。

4
(與學生們一起彈吉他/照片由歐亦萱提供)

這趟旅途,相較其他旅行不一樣的地方在於──從台灣,到泰國清萊滿星疊村,相隔兩千多公里的距離。不是為了買伴手禮,不是為了拍美麗的照片,而是為了一抹簡單的笑容。

6
(與泰北的學生們下課後合影/照片由歐亦萱提供)

在這個泰國、緬甸邊境的地區,很多學生都是從緬甸來到泰國讀書、學習。這兩位小朋友也不例外。左邊穿粉紅色的小孩,她叫「阿瑞」,記得2016年第一次見到她時,還害羞害羞的,都是一個人在校園裡行動。那時我問她:「妳來這裡多久了?」她數了數,告訴我只有幾個月,還沒有交到幾個朋友。2017年寒假,我見到她交到了許多朋友,為她感到開心。可是當我2017年青年節再訪泰北時,宿舍裡的小娃們告訴我:「阿瑞她回緬甸咯!」。其實在這帶邊境地區,學生在泰國、緬甸來來往往的情況,是非常常見的。這算是台灣與泰緬邊境不一樣的地方,我們台灣的學生,有些人,甚至大部分的人,可以在同一座城市、同一個地區讀書、生活十年、二十年,甚至更久。

7
(參與大同中學的畢業典禮/照片由歐亦萱提供)

到目前為止(2018年5月),我的護照上總共有六張泰國簽證,其中五次的旅途,是獨自一個人前往。雖說是一個人的旅行,卻又是在旅途中,認識了許多不同背景的人們。這兩年下來,我在當地的老師、學生眼中,不僅是個「台灣志工老師」,更是「家人」。

每當我坐車抵達大同中學時,學生看到我,都熱情地說:「老師,妳回來了呀!我還要找妳學吉他!」;小娃們更是熱情的大喊:「老師回來了!」,接著五個、十個小娃蜂擁而上抱住我。這片土地,或許對上大學的我來說,是陌生的。可是在這幾趟的旅途中,我卻在這片土地上,找到久違的感動,更是找到了不一樣的自己。

感謝家人們一直以來的支持,感謝在泰國的長輩、前輩們的指導,感謝在任教間學生們的配合 ,感謝自己有一個人出走的勇氣,感謝十六歲的自己願意跨出第一步。我想,在我二十年的歲月中,最有意義的一件事,莫過於選擇前往泰北擔任教育志工。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旅途中認識自己 看見需要 泰北志工歐亦萱愛灑異域"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