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外交的困境與突破 -淺談元智大學通識課程師生參訪外交部之心得感想

【學生 李章裕投稿】

16
(「媒體與國際關係」課程同學參訪外交部合影/照片由李章裕提供)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媒體與國際關係」課程,於5月9日上午,舉辦了「參訪外交部」的校外教學活動。

中華民國外交部研究設計會回部辦事的謝其旺處長,親自來替同學們主講「中華民國的當前外交政策與前景挑戰」。內容包含關於外交困境與突破的成果,謝處長詳盡闡述了過去務實外交如何和當前踏實外交及公眾外交進行銜接。特別是,謝處長有提到:「雖然現在我國在外交上遇到許多的打壓和限制,但已經不是最糟的時候。」

13
(中華民國外交部研究設計會回部辦事的謝其旺處長,親自主講「中華民國的當前外交政策與前景挑戰」/照片由李章裕提供)

15
(中華民國外交部研究設計會回部辦事的謝其旺處長,親自主講「中華民國的當前外交政策與前景挑戰」/照片由李章裕提供)

他表示,回溯至1971年聯合國的2758號決議,退出聯合國迫使我國陷入國際孤立,1978年中美斷交之後情況更危急。當時曾經有我國商人的商品在海關被扣住,不讓我國的商品進入他們的國家。通過外交人員長期以來不斷地努力,我國在全世界超過一百多個的國家成立了代表處,可以隨時協助海外僑胞與國人在海外進行商旅的不時之需。

在外交成果上,我國雖然邦交國很少,但超過160多個國家給予免簽證的待遇,相較於中國大陸雖然有160幾個邦交國,卻只有20幾個國家給予免簽證的待遇。他強調,外交工作是需要信念和堅持,即使在面臨斷交的困境中,外交人員仍不會放棄外交的理想和希望。外交工作是建構和平,戰爭的開始就表示外交的失敗。

14
(中華民國外交部研究設計會回部辦事的謝其旺處長與元智大學師生合影/照片由李章裕提供)

最後進行提問時,有同學提問到:「我國目前的新南向政策中,主要會需要那些專業的人力?」,謝處長表示:「比較需要中小企業的支持和農業、財金方面的人才。」他還鼓勵各個專業的同學們,都可以成為我國公眾外交的小尖兵,擴大我國在國際上整體的「軟實力」。謝處長也特別強調台灣的「軟實力」,提到我國曾經幫助美國協助伊拉克進行人道援助。我國在提供電腦、醫療和農業等等技術支援和緊急救助方面,在國際上已經建立了口碑,儘管我國在參與國際組織方面當前遭遇空前的困境。

12
(參訪同學於外交部前合影/照片由李章裕提供)

這次的參訪中,能夠邀請到在外交上相當資深和專業的謝處長,感到相當榮幸。他為我們介紹了台灣在國際情勢上的處境和過去情勢的比較,讓同學們對於國際關係的了解,不再只限於書本上的內容,而是透過實際的案例來學習。本次參訪在外交部和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的共同協助下圓滿結束。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我國外交的困境與突破 -淺談元智大學通識課程師生參訪外交部之心得感想"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